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我家就在岸上住征文:心中的唐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08 8: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心中的唐河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如今我已年过花甲,眼下的事大多易忘,久远的事却常常泛上心头。比如唐河,那时叫陡河,每当看到听到唐河这个字眼,脑海中就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村西头那一条弯曲的河、静静的河、汹涌的河,因为它承载了我与它太多的往事。

  那时我们村在唐钢里面,出了唐钢西门就到了唐河边,隔河相望的是唐山电厂。唐河从西北流过来,围绕着电厂流了一个U形,然后向东南流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唐河基本没有污染,春秋两季河水清清地、静静地流淌,夏季洪水暴发,满床的河水奔腾咆哮,令人惊心动魄。河里各种鱼很多,两岸总有打鱼的、钓鱼的。

  我从五六岁开始就跟着大哥哥们在河边趟水,看他们游泳;再大些就学着游泳,那时也没人正规地教,一群大小不一的孩子光着屁股,嘻嘻哈哈地在河里瞎扑腾,时间长了我们先后学会了“狗刨”“立浮”以及不规范的跳水、蛙泳、自由泳等。以后上小学、中学,每到夏季学校都组织学生去唐河游泳,满河槽子的人喧哗嬉戏,那种兴奋欢乐劲儿至今难忘。

  十几岁时我开始学钓鱼,不记得从哪儿找了个长竹竿,跟别人要了鱼线鱼钩,用手抄了二十几个苍蝇,装在空火柴盒里就开始了钓鱼。那时唐河河面上常常浮游着一群群的白条鱼。把钩着苍蝇的鱼钩放在鱼群里,用不了几秒钟就会眼看着鱼吞钩,这时把竹竿一提,一条鲜活的鱼就上来了。每次钓个二十来条我就收竿回家。到家后母亲把鱼收拾干净,用盐渍一会儿,放在锅里用油煎得两面金黄,香喷喷,咸淡正好。看着父亲美滋滋地喝一口酒、吃几口鱼,我心里那个舒坦劲儿就别提了。

  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村子外迁,我也去外地上班,远离了唐河。此时的唐河逐年被污染,到环城水系修建前基本变成了一条死河、臭河,儿时那种美好的情景再也不见。

  环城水系的修建开通、绿化美化使唐河起死回生,变得更加开阔蜿蜒,美丽娴静,造福着唐山人,吸引着八方客。

  而今,我家又傍着环城水系,每当微曦初露、红霞满天,我漫步在桥头岸畔,呼吸着清润空气,满眼的红花绿树、荡漾清波。看着那些欢蹦乱跳的孩子、喜眉笑眼的情侣、闲庭信步的老人,我心怡然。

  唐河,伴我苦乐年华的河,我心中的河,愿你的明天更美好,祝我们的城市更靓丽。

   董仕芳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讲红色家史 颂奋进唐山:80岁老母亲的最大心愿   11-06-29
我家就在岸上住征文:我的岸边四季歌   11-06-28
唐山今年征兵高中毕业生实行网上报名预征   11-06-25
唐山:迁西面向全球华语作者征稿活动颁奖(组图)   11-06-29
"讲红色家史 颂奋进唐山"征文:怀念父亲(图)   11-06-2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