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国策丰碑——记唐山市计划生育战线的党员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2 8:1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国策丰碑
——记我市计划生育战线的党员们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志民、杨小川、刘力坤、郑媛媛)

  唐山,不愧是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自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30多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广大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计划生育工作,使得我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据统计,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市累计少生400多万人口,由此而节省的孩子抚养总费用4700亿元,有效地缓解了我市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所造成的压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在我市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跨越的历史进程中,计生战线的楷模们筑起了一道丰碑。是他们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了典范;是他们在推动计划生育工作中知难而进,挥洒汗水和泪水,在这牵动数千万群众切身利益、加速抛弃数千年旧观念的伟大社会变革中尽显风流。

  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许晓娟深有感触地说:“先进性是我们党存在、发展和壮大的根本依据,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根本条件。几十年的实践告诉我们,正是广大党员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才使计划生育工作有了今天的好局面,也正是由于计生战线楷模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才铸就了计划生育这一国策的丰碑。”

  不计得失

  践行国策终生不悔

  “我是共产党员,在村里我是第一个报名的。是党员就得带头响应国家计划生育号召,党员不带头没人报‘一孩化’,国家咋办?”虽说几十年过去了,但说起当时的情景,丰南区黄各庄镇董三村的董百富老人依然感到脸上有光。

  俗话说,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5月,董百富老人唯一的儿子因车祸死亡,让原本一个幸福温馨的家庭遭受灭顶之灾。事后,河北电视台《人口与社会》栏目记者来到他家时,董百富从柜子里拿出了用手绢精心包裹珍藏至今的“独生子女光荣证”,如同又见到了儿子……记者问他:“说实话,你现在后悔吗?”董百富用手抚摸着小红本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说实话不后悔,党员就得说哪做哪!”长期以来,如董百富老人一般的许多共产党人和计生干部在大难面前,对生活、对社会非但没有抱怨,而是擦干泪水勇往直前,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胸怀和为国分忧的无私奉献精神。

  据专家推算,中国目前约有8000万到1亿个独生子女家庭。约有75万因疾病、车祸等意外事故造成残疾或死亡的独生子女家庭,占独生子女家庭总数的0.8%。就我市而言,目前约有112万个独生子女家庭,其中独生子女意外死亡家庭2418户。

  这些家庭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明确指出,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要算两笔账,一笔是政治账,广大计划生育家庭为国家作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一笔是经济账,每少出生一人为社会节约抚养费用4.3万元,因此,无论有多大困难计划生育奖励政策也一定要落实。为解决这些“一孩化”家庭的生活困难,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奖励、帮扶和优惠政策,全市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均得到了救助。让广大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使他们在经济上得实惠,养老上有保证。

  知难而进

  执行国策倾情奉献

  张志香是丰润区刘家营乡后刘家营村计划生育小组长,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闪亮的人生,用一颗火红的心、一股炽热的情,忠诚地履行着一位计生人的职责,体现着一位计生人的高尚情怀。

  那时计划生育刚起步,老百姓多子多福、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张志香便跑东到西反反复复上门做工作,以至于忙起来经常是废寝忘食。然而让她终身难忘和痛苦的是,一次在乡里参加计划生育业务培训时,突然接到家人的报信,说孩子掉水坑里出事了。当张志香风风火火赶回时,孩子却永久地离她而去。极度的悲伤和永远的遗憾让她顿时嚎啕大哭,在场的乡亲们无不为之动容。

  据统计,我市农村目前有两万多个这样的“计生专干”和小组长,广大党员是其中的生力军,他们与群众朝夕相处,相邻而居。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总能看见她们忙碌的身影,始终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用“水滴石穿”精神诠释着计生战线工作者的坚毅和执着。

  遵化市京五营村村支书李长伶感触颇深:“我1973年高中毕业下乡就在村里当妇女主任,那时候是闺女家,为了开展计划生育,整天走街串户。开始群众不理解,说啥的都有,啥难听的话都得受。说实在的,那眼泪真是走到哪流到哪,委屈确实没有少受。我们过去在基层做工作,肯定是跟老百姓许下诺言‘放心吧,共产党说到做到’。如今,国家一件件兑现了计划生育有关政策,这比自己得了钱还高兴。”

  踏遍“千山万水”、受尽“千辛万苦”、使出“千方百计”、说出“千言万语”,是计生战线工作者从事人口计生事业曲折、艰难的真实写照。我市一批又一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者知难而进,挥洒汗水,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践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起了一座座丰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南孙庄乡计划生育集中清理扎实有效   10-10-1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