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今年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600余万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3 9:0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四举措撑起农民工“维权伞”

  今年以来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600余万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王茜、卢志宽、周占领)“感谢劳动局的领导和同志们,要不是你们给我们做主,我们是不会这么快拿到工资的,感谢……”近日,当35名河南民工拿到299999元工资时,激动万分,紧握着丰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人员的手,不断重复着以上话语。

  今年以来,这区采取多项举措,完善农民工维权工作机制,开展维权专项行动,共依法监察各类用人单位95家,涉及劳动者23400人,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45件,涉及民工1320人次,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606.78万元,未发生一起使用童工案件,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建立劳动诚信评价机制。为使用人单位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从而减少劳动关系纠纷,这区逐步大力推行用人单位劳动保障诚信机制。建立了用人单位守法诚信档案,对农民工投诉较多、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的用人单位,根据《河北省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社会公布暂行规定》的规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进行曝光。对经查处仍未改正或情节恶劣的单位,坚决清理出丰南市场。

  完善工资保障金应急机制。为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这区不断完善工资保障金制度,要求的建筑企业和建设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对存在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要求辖区范围内的建筑施工企业和发生过拖欠工资的非建筑施工企业,必须按照一定比例在指定金融机构预存工资保障金。对监察发现或农民工投诉拖欠工资的用人单位,经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调查核实,从工资保障金账户中先予划支。截至目前,已预存工资保障金808万元。

  实行劳动维权联动机制。为弥补劳动保障执法监察自身力量薄弱的缺陷,这区由区政府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住建局等14个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席会议,促进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同时,建立定期联系和信息互通制度,共同研究拟订农民工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区农民工工作的开展。

  强化劳动保障监管机制。为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这区采取日常巡查、举报专查、专项检查等形式,以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参保缴费、职工工资发放、加班加点、使用童工、劳动保护等问题为重点加大监察力度,发现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违法企业,视情节轻重采取列入企业不良信用档案、责令停业整顿、降低和取消资质乃至吊销营业执照等措施,督促其整改到位。开辟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等维权渠道,对举报投诉案件做到接案一起,受理一起,结案一起;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向用工单位发放《农民工工资拖欠自查表》,对不按期限上报整改方案的单位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民革唐山市委爱心捐助农民工子弟   11-06-01
唐山:农民工子女获关爱   11-05-31
唐山团市委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11-05-30
民盟唐山市委捐助农民工子女   11-05-28
农村烛光教育行动关注农民工子女(图)   11-05-2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