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职教中心搭建校企合作办学平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3 9: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赢

  丰南职教中心搭建校企合作办学平台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郑云平)大学生找工作难,企业招聘员工难,这两难的根源是大学生缺乏企业所需要的实用技能。丰南职教中心成功地破解了这一难题,该校通过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了学生零距离就业,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同时还为丰南区大中企业培训了大批在岗职工,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储备了技能人才。

  丰南职教中心现有学生5008人,开设数控、机修、机电、计算机、电子商务、幼师等17个专业,是全国首批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2010年被评为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从全国14401所同类学校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全国285强,成为全市唯一一所全国首批示范校。

  该校坚持“靠质量求生存,靠质量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多年来始终在探索和尝试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自1993年起,在河北省内率先实施订单培养,与厂企实施一体化运作。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实践,该校形成了5种校企合作形式:一是校企订单培养。双方共同确定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制定教学计划,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确保人才培养规格,截至目前,该校订单培养5000多人;二是学校作为企业职工培训基地,积极与企业联合开展在岗职工培训,全面提高企业职工的理论水平,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储备,近年来为区内外大中型企业培训在岗技术工人年均达到11000人次;三是企业派技术人员来校做兼职教师,将生产一线最前沿的技术传授给师生,将企业管理理念、企业文化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始终,学校每年从企业聘用兼职教师都在50人左右;四是企业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训基地。学校制定并落实《丰南职教中心教师进企业实践制度》,派教师深入企业调研实践和提供技术服务,全面提高教师的岗位实践能力,年均达到120人次;五是引企入校,企业派师傅带着原材料来校指导学生加工生产。自2008年起,该校与丰南区恒辉铸造厂、唐山联强轧辊厂、丰华板材厂、正元机械厂等企业合作,根据学生实训课题,利用企业提供的原材料为加工汽车刹车鼓、定位销轴等零部件。这种做法一方面使学生体验了生产实践,提高了技术水平,学生毕业后马上可以独立生产加工,一方面学校也实现了由消耗型实习向生产型实习的转变,降低了学生实习成本,并切切实实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

  通过这5种形式,该校与丰南商厦、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唐山联强轧辊有限公司、唐山惠达陶瓷集团、唐山达丰焦化厂等30余家区内外企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今年春季,该校与丰南商厦、唐山鑫丰热电等企业订单培养770人;随后,又紧跟丰南区经济结构调整,由立足培养第二产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向培养第三产业急需的专业性、服务型人才延伸,与丰南商厦、丰南旅游局旅游公司、曹妃甸首钢控股公司等7家企业合作,计划订单招生490人,占秋季招生总数的53.8%。

  丰南职教中心加强校企合作办学,一是为学生练就岗位技能和培养职业道德搭建了平台,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职业操守,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岗位适应能力;二是使学校招生就业实现了“入口旺,出口畅”的良好局面;三是企业得到了来自学校的可靠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实现了学生、学校、企业三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