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抗震35周年:王志勇和他的左手书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6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王志勇和他的左手书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王伊明)

  供职于市残联的王志勇只能用左手写字,因为他的整条右臂都在35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那年,他仅仅8岁。

  1983年的春天,王志勇迷上书法。老师知道他必须用左手写字时说,中国的文字是为右手书写创造的,所以无论竖排或是横排,左手都会比右手多一些障碍,比如笔划中的捺、折、建之儿、走之儿,比如书体中的行书、草书……但王志勇没有退缩,一天天的日子便伴着一本本的字帖过来了。

  王志勇说,在书法艺术的追求上,有一件事,他没有完全听老师的,那就是他没有刻意去“藏拙”,没有放弃对流畅字体的学习,并将行书、草书练得像右手书写一样流利了。因为他不愿留下左手书写的痕迹,他觉得那不是特色。

  2004年王志勇走进“唐风艺社”。这个由唐山学院李智永先生创办的民间书法团体,集中了一批当时唐山优秀的书法青年,并以频繁的活动、严格的检验方法,促进了每一位书法青年“将最单调的重复演绎成最幸福的展示”。短短几年,那里就走出了5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志勇虽说不是那其中最优秀的,但学识的拓展、书艺的比照和无所不在的鼓励,一直成为他向上的动力。

  王志勇书法艺术的再一次突破是拜张佗先生为师之后。张先生学识渊博,书法艺术高妙,真草隶篆无所不精,并从事书法教学多年。张先生最善于量材施教,根据学生特点,宜楷则楷,宜草则草。志勇“用笔千古不一,结构各有不同”的宽容、“结构若五官,笔划若眼鼻,和谐为美”的见识、“就书法而言,学问、修养之因素直接影响作品之格调、品味、气息、境界”的感悟,无不秉承了张先生的教诲。

  王志勇第一次看到一位成名的书法家现场献艺是16年前了,那种自信的神态和流畅的书写,曾让王志勇羡慕不已,如今,他也可以那样“流畅”地书写了,但他从不肯张扬地标明自己是左手书法,更不肯以一种缺憾来换来一份殊荣。他说,书法是他选定要做一辈子的事,他只想写好些,写得更好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幸存女兵:全身瘫痪依然从容和美丽   11-07-21
唐山举办纪念抗震35周年青年防震减灾知识竞赛   11-07-21
唐山:的哥的姐搭载截瘫患者游南湖   11-07-21
唐山:地震孤儿党育新现在的"美好生活"   11-07-19
姚翠芹:从地震截瘫患者到“唐山张海迪”   11-07-1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