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抗震35周年]地震为媒 牵手一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7 8: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徐为刘振梅:地震为媒  牵手一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 徐喆)

  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徐为和刘振梅是唐山大地震之后不久结为夫妻的。从“牵手”到“白头”,他俩相濡以沫,相亲相爱,幸福美满。今年9月份,小外孙也要上小学了。

  幸运,在大地震中获救

  地震那年徐为27岁,和父母住在华新小楼。大地震袭来了。徐为的父母和小侄女遇难了。他自己被重压在一块长十几米的水泥板底下。就在徐为快要绝望的时候,他听见三哥喊道:“徐为!解放军救你来了!”接着,一个解放军在喊:“一会儿我喊一二,这块盖板只许往上提,不许往下掉!”他被救出来了,而这声音却一直在徐为的耳边回响。

  养伤时,邻家女刘振梅来看望他。

  地震前刘振梅家和徐为家是邻居,徐为和刘振梅的哥哥是同学和好朋友。地震时,刘振梅在蓟县北京军区269医院当护士,当时医院里转来很多唐山伤员,刘振梅却不知家里情况。一个星期后,她才得知父母、奶奶、哥哥、弟弟都震亡了,一家人只活了4口。刘振梅忍着悲痛,把伤员当作亲人,投入抢救。8月份,她火线入党。9月1日又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唐山抗震救灾表彰大会”。 10月份探家时,看到家已变成废墟,泪水模糊了振梅的双眼。

  爱情,在相濡以沫中重生

  徐为说,地震时父母正为他张罗谈恋爱的事,刚刚相了亲,就赶上地震了。额头上巴掌大的伤疤让他无心想这件事了,没有再想成家,对工作和前途都是一片茫然。

  刘振梅说:“我和哥哥只差1岁,当年有什么悄悄话都和大哥说。地震后,大哥遇难了,心里极为难过。”探家时,她和邻居结伴一起去看徐为大哥,因为自己的大哥和徐为是好朋友和同学,见到徐为以后就像看见亲哥一样,一下子就哭了。刘振梅现在说起地震前后的事情时,眼里还是噙着泪水。

  刘振梅回到部队不久,徐为便写信鼓励她振作,刘振梅也回信鼓励徐为开始新生活。后来,通过同学们的撮合,两个同命运的人走到了一起,又重新有了温暖的感觉。徐为也不再沉浸在悲痛之中了。徐为单位的同志们也都纷纷向他伸出援手,瓦工帮着他盖简易房,木工帮着打家具,徐为的伤虽然还未好,但也开始忙碌着和刘振梅共筑新家了。

  老徐说:“和振梅牵手,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振梅,任劳任怨,支持我学习和工作。”

  1978年,女儿出生了,给家里带来了希望。徐为说,那时候仍然很困难,他们没了父母,就只能靠自己。当时,他只会做西红柿炒鸡蛋,天天给月子里的妻子做这道菜,以致现在老伴儿一提起西红柿炒鸡蛋还会不舒服。

  地震失去哥哥的刘振梅成了家中的老大。徐为说,自己在家中虽然是老小,但是和振梅走到一起,就要有个大哥的样儿。大地震让他们突然没了父母,他俩觉得不光要顾自己的小家,还有责任帮助未成家的弟弟妹妹们成家立业。刘振梅说,“当时是真操心,一边忙着介绍,一边听说要来见面,就赶紧收拾家里,准备饭菜。看着差不多了,就又忙着置办结婚的东西。看着他们一一成了家,这悬着的心才彻底踏实了。”

  珍惜,幸福的味道就是平安

  自从成家后,每年春节那几天,他俩都把一大家子人请到家里,徐为也要亲自做上两大桌好菜,让大家好好聚聚。虽然父母不在了,他们也要让一家人感到和父母在世时一样。刘振梅说:“老徐一直帮着我操持弟弟妹妹们的事,从无怨言,很多年过去了,弟弟妹妹们还改不了口,一直叫老徐大哥,真就是一家人。” 老徐先后在工厂当过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书记、厂长,1983年还脱产上了3年电大,学经济管理。老徐说:“多亏那时振梅无怨无悔的支持,她既要上班还要照顾孩子和我的生活。”1986年回到原单位后,1987年就当了厂长。徐为心里非常高兴:学习上社会承认,工作上也有了施展的机会,能活着真是幸福。1990年徐为又通过考试来到交通银行,当上了营业部主任,储蓄处处长。徐为和刘振梅的日子越过越幸福。他俩经常互相鼓劲,地震中那么多人都遇难了,机会都留给了活着的人,一定要珍惜后半生。既然活下来了,就要延续那些震亡同胞的生活,把地震中的拼搏精神运用到工作生活中。这些年每当遇到困难,他俩都会想起没有什么比地震更难,也经常这样教育子女。

  现在,徐为已退居二线了。退休后,他开始摆弄鱼和花。老徐说:“父亲生前爱养花,非常热爱生活,家里昙花开了,父亲也会把邻居都叫来观看,和大家分享美好。”老徐感慨万千:“如果父亲健在,可以尽情养花啊!”刘振梅从部队回来后,分到了唐山市机械局医院工作(现为唐山市骨伤医院),现也已从书记岗位退居二线。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他们的女儿在银行工作,女婿是老师,小外孙记忆力非常好,每天都会跟着外公一起读唐山晚报。弟弟妹妹们的家庭也都幸福,孩子们也都有稳定的工作。尤其是妹妹的孩子,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本科毕业后就被当地一家三甲医院录用了。前几天,徐为还发短信鼓励外甥女努力工作。老徐说,这一切都是老伴的任劳任怨给他们这个特殊的“大家庭”营造了和谐,都是老伴的功劳。如今生活平安富足的徐为和老伴每年都出去旅游。今年5月中旬,他俩还去了台湾旅游。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寻找地震老照片中的你”活动举行(图)   11-07-27
唐山抗震35周年:王志勇和他的左手书法   11-07-26
书籍穿起35年的记忆   11-07-26
唐山抗震35周年:工作人员清洗地震纪念墙   11-07-25
《35年前救治唐山大地震伤员80多名》后续   11-07-2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