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唐山大地震35年:“简易房”退出历史舞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7 15: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新建安置住宅小区唐山龙华里益民园。

  中新网唐山7月27日电(白云水、胡向明)承载着唐山记忆的震后“简易房”历经35年,正退出历史舞台。27日,记者在新建安置住宅小区唐山龙华里益民园看到,老人在树荫下纳凉,孩子在广场上游戏,告别了简易房的唐山市民搬入宽敞的新楼房,渐渐走出地震的阴影。

  震后十年复建期间,唐山建设了1760万平方米简易平房和低矮楼房,俗称地震房,这几乎是所有唐山人重建家园的记忆。历经30余年,曾经的避难所成为危旧房,且远离学校、医院、市场,交通不便,蚊蝇成群,垃圾遍地,存在治安、消防隐患。

  唐山市危改办综合协调部部长司军介绍,2006年底,唐山市尚有震后危旧房970万平方米,为此,唐山举全市之力对其改造,并列为城市建设“一号工程”,规划新建安置住宅小区建筑面积1600万平方米、估算总投资340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6月底,已开工建设安置住房1520万平方米,竣工459万平方米,完成投资202.9亿元,安置居民6.1万户。

  资金短缺是危改工作的瓶颈。近两年,国家发改委下达10亿元资金支持唐山16个震后危改项目。司军说,危改工程采取异地搬迁安置、原址回迁及货币化补偿相结合的方式,房屋建设当中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居民根据实际、房产权属性质选择拆迁补偿安置方式,其中,置换标准面积部分被拆迁人不花一分钱。

  记者在益民园看到,安置住房户型以45至90平方米为主,分多种户型,幼儿园、学校、停车场、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等设施齐全,楼房的建筑风格时尚现代。市民王金明在震后初期建的旧楼里住了34年,几个月前,一家四口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且没花一分钱。邻里们与他一样,皆感慨着震后35年来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

  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在1976年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24万人罹难。经过震后35年的重建,唐山已成为城市功能分区明确、市政设施配套、环境清新优美、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新型城市。在全国第一个荣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此举办。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抗震歌(外一首)》——侯志义   11-07-27
《七·二八感怀》——连刚   11-07-27
《天堂有双眼睛望着我》——葛昌秋   11-07-27
《唐山地震35周年祭(二首)》——张兆亿   11-07-27
唐山震后三十五周年城市建设成果掠影[组图]   11-07-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