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孙廷卓和他的版画《唐山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8 8: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赵振中   11-07-27
余贤如   11-07-27
姚翠芹   11-07-27

孙廷卓和他的版画《唐山人》


图为孙廷卓1976年创作的黑白木版画《唐山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 王伊明)

  35年前的深秋,北京中国美术馆正在举办全国美术作品展,一组天津美院选送的歌颂唐山抗震精神的组画引起众人关注,其中一幅题为《唐山人》的黑白木版画格外引人注目。这幅以开滦煤矿工人为主体的版画,既体现出“地大震人大干,不怕流血流汗”的唐山人的抗震精神,又展示出唐山人的代表——英雄的开滦矿工震后第10天就生产出抗震煤的史实。画面上的开滦矿工坚定、自信,全身前倾,站在飞驰的火车头上,一只紧握指挥旗的手举过头顶,体现出勇往直前的豪情;背景中的“抗震煤”“开滦76·8·7”字样清晰,井架、天车、火车、铁轨与万众欢腾的场面,是写实,更是作者对“唐山人”的诠释。

  这幅画的作者是天津美院教授孙廷卓先生,当时他只有36岁。孙先生后来回忆说,他第一次画开滦人是搞毕业创作,在开滦体验生活并完成作品。第二次是创作传帮带的好典型,他创作了开滦题材的套色木版画《接班的人》。《唐山人》是他第三次画开滦人,他画中的开滦人就是唐山人的代表。

  当时天津同样是地震灾区,天津美院为弘扬抗震精神,决定创作抗震组画参加全国美展,而身为唐山籍的孙先生自然成为作者之一,他用坚定、自信的开滦人代表唐山人形象的理念,赢得了同行们的赞许。

  孙廷卓是玉田县人,1961年天津美院毕业并留校工作,曾长期担任天津美院教研室主任,担任美院及天津市成人高校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等职,并以“教学经验丰富,较强的造型能力和科研创作能力”著称。他现在是世界教科文卫生组织专家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理事、中国艺术研究所创作员。他在版画、油画、水彩、水粉、粉笔画、中国画等方面均有建树。作品曾获“鲁迅版画奖”、江苏书画大奖赛银奖、东南亚国际现代名家水墨展金奖、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国际书画大赛国画金奖等奖项。

  今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出版会员图册,孙先生又将35年前创作的这幅《唐山人》选入其中。他说,坚定、自信,唐山人就是大写的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杨长禄   11-07-27
王子平   11-07-27
王益元   11-07-27
王树斌   11-07-27
王庆祥   11-07-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