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建成国内最大地震主题展馆(组图)

    7月28日,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建民和河北省副省长龙庄伟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揭牌。 记者 付卫峥摄 

 
    7月28日,参加唐山抗震35周年纪念活动的各级领导参观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 记者 付卫峥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白 硕)728,全国首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在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正式揭牌。唐山将以此基地为依托,利用多种先进设施和手段,宣传普及防震减灾和避险自救知识,开展地震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河北省政府副省长龙庄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唐山市政府市长陈国鹰出席揭牌仪式并分别致辞。

据介绍,该基地建成的唐山地震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分为科普展馆和纪念展馆两个部分,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

其中,纪念展馆位于地下一层,2009年建成,主要展示唐山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以及震后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壮举。包括序厅和劫难篇、救灾篇、自强篇、振兴篇、发展篇共六个部分。展览设计既突出了1976年的历史特色和唐山大工业文化背景,又本着体现历史性、真实性和客观性的原则,加大文物、景观陈列力度,共展出照片近500幅,实物近300件,复原式景观4组,蜡像30余尊。

科普展馆地上地下各一层,内设大型地震科普知识展览,分为序厅、地震科学展厅、地震活动观测展厅、地震灾害防御展厅、地震紧急救援展厅和人类美好梦想展厅,并建有4D影院、地震模拟器、防灾体验教室等。科普展馆建成后,人们在这里能亲身感受到地震的强大力量,获得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培训教育,掌握逃生避险自救知识等。

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成为全国首个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不仅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寄托哀思、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重要场所,同时也为中国的博物馆建设,特别是专题博物馆的建设注入生机与活力。

编辑 白硕
.
相关新闻:
唐山地震局举办大型防震减灾科普报告   11-05-18
市民学习地震逃生方法   11-05-13
唐山地震局宣传《唐山市防震减灾管理条例》   11-03-03
《唐山市防震减灾管理条例》3月1日起正式实施   11-03-02
唐山:玉田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11-02-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