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王雪峰:弘扬抗震精神 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9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进一步弘扬抗震精神  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
——在向唐山“7·28”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上的讲话(摘要)
(2011年7月28日)
中共唐山市委书记 王雪峰

  今天是唐山抗震35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深切缅怀大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深切缅怀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以此表达我们无尽的思念和崇高的敬意!

  35年前,那场空前的地震灾害使24万人罹难,16万人重伤,7000多个家庭断门绝烟,百年工业城市瞬间被夷为平地。面对巨大灾难,英雄的唐山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军民的无私支援下,“奋挣扎之力、移伤残之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斗争中。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唐山历经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夺取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在一片废墟上建起了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唐山从毁灭到新生的历程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英雄的中国人民不可战胜。在这里,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参与和支援唐山抗震救灾、关心和支持唐山建设发展的各级组织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35年的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新成绩,至为关键的是在党的领导下,铸就并大力弘扬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这种精神,是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建设新唐山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十二五”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抗震精神,努力把新唐山建设得更繁荣、更文明、更和谐。

  进一步弘扬抗震精神,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就是要以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科学发展、争先进位。35年来的建设与发展,为唐山开创美好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面临着难得机遇和诸多风险挑战。巩固好、发展好当前的大好局面,把唐山改革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要求我们继续秉承和弘扬抗震精神,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市委八届七次全会已经明确,在“十二五”时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经济结构为突破口,以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认清肩承的职责,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强化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意识,鼓足百折不挠、攻坚克难的勇气,坚定争先进位、事争一流的信心,努力把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进一步弘扬抗震精神,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是唐山实现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战略之举和必由之路,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唐山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探索转型发展的道路必然充满着坎坷和艰辛。在这一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弘扬抗震精神,不畏困难,勇往直前,按照既定部署,认真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科技创新、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等八项重点工作,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进一步弘扬抗震精神,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就是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和发展政通人和、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人民群众是抗震精神的创造者、实践者,也是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的建设者、受益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要着力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深化社会矛盾综合调控,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用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宏伟事业凝心聚力,用伟大的抗震精神鼓舞斗志,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进一步弘扬抗震精神,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唐山震后35年来的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实现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宏伟目标,也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建设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我们要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与弘扬唐山抗震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和有效预防腐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回顾35年艰辛历程,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展望唐山未来发展,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弘扬抗震精神,同心协力,拼搏进取,奋力推动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以建设繁荣文明和谐新唐山的优异成绩告慰罹难同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举行活动纪念抗震35周年(图)   11-07-29
唐山地震截瘫人员文艺演出纪念抗震35周年   11-07-28
唐山,写下大写的“人”   11-07-28
唐山截瘫疗养院病友喜获慰问品   11-07-2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