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祭奠应当讲文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9 9: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祭奠应当讲文明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艾立起)

  在咱们唐山,“7·28”前后,祭奠35年前在地震中罹难的亲人,寄托哀思,浓缩着血缘、亲情和友情,也是教育子女不忘祖先、不忘根的生动课堂。但在往年的祭奠活动中,总有一些不文明、不安全的因素破坏其应有的宁静和庄严。我觉得,破除陋习,文明祭奠,应成为我们大家的自觉行动。

  文明祭奠,安全第一。“7·28”祭奠活动,与清明节有类似之处。往年清明节扫墓,交通事故和森林火灾时有发生,有的人甚至魂断扫墓路。血的教训警醒我们,祭奠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超速、不超载、不违章驾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要增强防火意识,农村特别是山区祭奠活动完毕要扑灭火种,以免酿成大祸。

  文明祭奠,注重节约。搞祭奠活动时,有人把祭品、纸钱的多少,看成是对罹难亲人心意的分量,这既不利于精神文明建设,又浪费了大量的资源。纸张取自森林,据专家计算,每生产一吨纸张需要消耗17棵树木。所以,我们要本着一切从俭、厉行节约、低碳环保的原则开展祭奠活动。比如:敬上一杯薄酒,献一束鲜花,以此寄托哀思;借培土之机,在坟旁栽上一棵树,既庄重节俭,又绿化环境;在祭奠时把孩子带上,向他们讲述逝者的故事,教育引导孩子们不能忘本……

  文明祭奠,崇尚新风。采取家庭追思会、敬献鲜花、网上祭奠等多种文明方式行祭,体现了时代的进步。尤其是网络祭奠,对于那些身在异乡、又不能回家的人们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可以利用网络人气广的积聚效应,开展网络公祭,既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还不用费太大的周折。过去,我市就已经开展了类似活动,有数十万网友通过网站献花留言,向在1976年大地震中罹难的亲人表达敬意和思念,此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一年一度“7·28”。让我们切记,祭奠亲人一定要坚持安全为重,文明为魂。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市文明办通报2011年6月份学雷锋十佳事迹   11-07-27
唐山:乐亭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图)   11-07-27
唐山商贸流通行业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11-07-27
创建文明城 全民来行动   11-07-26
郭彦洪督导检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宣传工作   11-07-2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