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国内最大地震主题展馆在唐山正式对外开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7-29 8: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28日电(记者李俊义)7月28日,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科普展馆正式对外开放,唐山地震博物馆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

  地震科普展馆分地上、地下两层,是一个以纪念展馆为依托,以科技馆的展示方式,全面介绍古今中外地震现象,普及宣传地震知识,彰显地震学科总体形象的主题性专业科普馆。其布展面积6500平方米,包括序厅、地震科学展厅、地震活动观测展厅、地震灾害防御展厅、地震紧急救援展厅、4D影院、地震模拟环幕立体影院、防灾体验教室等。人们在这里将亲身感受地震的强悍,了解掌握避险自救的相关知识,接受应对多种自然灾害的培训教育。

  纪念展馆于去年7月落成,分为罕见震害、抗震救灾、自救互救、重建家园、科学发展五个部分,共展出400多幅历史资料图片、600多件珍贵实物。七个大型景观再现了34年前唐山地震发生过程及救灾场景,科学发展建设的新面貌则展示唐山抗震救灾和恢复建设的成就,以及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支援下重建家园的伟大壮举。

  由科普展馆和纪念展馆组成的唐山地震博物馆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010年被评为“河北省十大公共建筑”,2011年被评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同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1976年7月28日3时42秒,唐山发生7.8级大地震。23秒钟内,这座年产值约占全国1%,拥有百万人口的华北著名的工业城市在一瞬间被夷为平地。24万人罹难、16万人重伤,其中7000多户家庭绝户,被称为20世纪世界上最惨痛的地震灾难之一。

  作者:李俊义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古冶论坛开展纪念唐山大地震35周年网络图文展   11-07-29
唐山举行活动纪念抗震35周年(图)   11-07-29
[专题]纪念唐山抗震三十五周年 更多   11-07-28
唐山地震截瘫人员文艺演出纪念抗震35周年   11-07-28
唐山,写下大写的“人”   11-07-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