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城乡社会保障及救助体系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8-12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阳光和煦暖民心
——丰南城乡社会保障及救助体系建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魏秀娟 李凤雷 周占领)

  丰南小集镇郑坨村的郑春起老人逢人便说:“我跟老伴儿可得好好活着,我们是赶上这好社会了,一年的花销政府给的足够了,这得感谢咱们党和政府的关怀呀。”原来这是小集镇的一对空巢老人,他们不仅每人每年享受1200元的计生家庭特殊补贴,今年还能拿到每人2000元的农村低保。

  近年来,丰南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区人民,在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进程中,特别关注老人和困难群体,同时围绕老有所养、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困有所济等思路,努力为群众办好实事工程。

  老有所养,颐养天年。这区不断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部落实,保险参保率达到97%,基础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全区“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达到97%,居全市之首。从2010年起,为全区8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发放1000元高龄补贴。拨款54.2万元,在落实上级有关优抚政策的基础上,为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发放1000元至3000元的老党员津贴。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黄各庄镇杨家泊村的老党员李昌福,一说到如今的生活总是一脸的笑容:“谁想过呀,我们这些老兵今天还能有这待遇,不光每季有政府的补助,这回又能拿上老党员津贴了。老了,还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劳有所得,创业乐业。近年来,丰南区不断落实优惠政策,完善服务网络,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现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这区以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为依托,引入国内众多知名品牌进驻运河唐人街,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而且为创业者提供了优良的创业场地、创业项目,拓展了创业空间。店铺全部投入运营后,可安置就业1600人。同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招录运河唐人街物业管理人员、特警、巡警等223人。

  病有所医,治病有保。为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丰南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深入推进“健康丰南、幸福人民”行动,使各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在全市率先达到村级卫生室100%规范化和村级医疗卫生保障全覆盖;深入开展“健康丰南、幸福人民”行动,对全区45周岁以上居民进行了免费体检;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区15所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行门诊统筹,财政补贴总额达每人120元,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9.6%;为全区农村计划内孕产妇每人补助住院分娩费400元,去年投资900万元实施计划分娩补助等11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困有所济,共创和谐。为让困难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创造和谐幸福生活,2010年丰南投入181万元,完成了102户贫困残疾人危房援建;免费为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全年发放慈善资金144万元,及时有效救助了困难群体。今年,这区不断完善城乡救助机制,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健全扶老、济困、救孤、助残、抚恤等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体救助,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1740元调整为2000元,城镇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310元调整为363元,并实现了“应保尽保”;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慈善协会,累计发放慈善资金780万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丰南警方向13位失主发还被盗摩托车   11-08-09
唐山:丰南警方抓获一外地网上逃犯   11-08-08
唐山:丰南破获省督运输毒品案 缴获毒品265克   11-08-05
唐山:丰南民营经济前6月经营收入达749.65亿元   11-08-05
唐山:丰南妇联围绕旅游产业推动女性创业就业   11-08-0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