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强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8-23 8: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切为了群众的幸福
——
迁西县强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媛媛、王春清、刘连举)

  “如今,生病、养老都有了保障,真没啥可愁的!”近日,在迁西县城栗乡广场跳健身舞的刘立老人愉快地向笔者说。

  在迁西县,笔者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人们对生活的满足和幸福。而这都归功于迁西县强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所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近年来,迁西县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全力关注民生、惠及民利、维护民权、保障民安,健全完善社会自治、自律和自我发展的新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

  全国生态宜居示范县、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科普示范县和全省维护稳定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社会管理工作的创新,有力推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各种荣誉接踵而至,栗乡大地奏响和谐之音!

  创新机制 编制社会管理“经纬网”

  “搞好社会管理就必须扑下身子抓好群众工作,使管理向服务转变,服务向基层延伸”。县委、县政府组织到肃宁、绵阳等地考察学习后,栗乡街道党委书记张海林深有感触。

  除了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之外,迁西县还着力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建立责任分工和考核奖惩机制等。同时,在横向和纵向上全面推进,建立了以“县群众工作领导小组+镇群众服务站和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群众服务室和便民服务点”的管理经线和以“群团组织+社会志愿组织”为管理纬线,经纬交织,将党的方针政策和政府服务延伸至整个社会肌体的最末梢,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此外,迁西县还将创先争优活动与社会管理创新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基层自治组织和驻地经济社会组织多主体共商治理模式,在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大力培育、扶持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社会管理,搭建广泛参与社会管理的工作平台,实现了政府社会管理服务和社会自治活动的有效互动。

  做好群众工作,完善民生保障机制是重中之重。迁西县全力构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五大社会保障框架,在民生保障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进一步完善县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强化乡镇、街道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形成上下联动、层次清晰、覆盖城乡的便民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基层公共安全防范体系”,使涉稳涉法苗头、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在一线。

  民情直通 “零距离”服务解民忧

  “我家楼下火锅店油烟扰民严重,多次和老板交涉未果。到群众工作站反映了一次,没想到问题就解决了。”近日,家住三屯营镇戏楼村的居民李先生高兴地说。

  笔者了解到,三屯营镇群众工作站坚持实行“一次告知,一处办理,一门受理,一次办结”的高效服务承诺制,形成了“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心贴心与农民交朋友”的工作格局,自2010年建立以来,共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41件,办结率在92.7%以上,群众满意率在98.3%以上。小小群众工作站,成为了干群沟通的“连心桥”。

  三屯营镇群众工作站只是迁西县有效开展群众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县委的号召下,各群众工作办公室开启“民情直通”,推广“一定四通”创新型社会管理工作模式,即定目标责任,构建“立体化”服务机制;开启服务快车,做到“民情直通”“民生直通”“评价直通”“问责直通”,以此构建“零距离”服务体系。

  “民心广场”活动是迁西县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又一大胆而有益的探索。

  为什么医院的药价高于普通药店?为什么农合费用必须到指定卫生院报销?暖气入网费1万多元的核算依据是什么,能否少收或不收?……2011年4月26日,“民心广场——关注三农”活动在迁西县会议中心举行,面对当面质询,服务主体单位领导予以细致中肯的答复,质询群众颔首领悟。4月28日,在三屯营镇,农民代表提出“本地买不到电动喷雾器,去县城买又很远,很不方便”。县农办利用活动间隙协调相关部门,立即向反映人所在村调拨了50台电动喷雾器。

  “民心广场啊不简单,表民意、解民忧,老百姓啊乐悠悠……”一首由当地群众自发编唱的“民心广场之歌”广为流传,“民心广场”俨然成为迁西老百姓呼声最高的民生品牌。

  据悉,2010年7月组织开展“民心广场”系列活动以来,群众代表们共提出各类建议、意见和问题325件,到目前253件得到落实和答复,42件正在办理,30件被纳入县中长期发展规划事项,督办落实率100%。一系列数字,无不彰显着迁西县委、县政府创新社会管理、为民排忧解难的真情。

  群策群智 全民参与显活力

  “以前,凡事都由村干部说了算,群众有逆反心理,现在村里大事我们说了算,修路、民居改造大家都踊跃参与!”谈到规范村级组织民主管理机制试点工作的实施,迁西县新集镇新集村村民张宝桥笑意盈盈。

  2011年4月,迁西县规范村级组织民主管理机制试点工作启动,确定下洪寨、新集等6个村作为试点,旨在实现村民自治,使决策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各试点严格按照“四步决策法”对村内重大事务进行决策,即党支部或村委会提议、“两委”联席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民主决议,民主监事会成员全程监督,严格按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村议事范围。试点试行后,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大大激发,针对村务踊跃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利于村域发展的好点子。目前,村级民主决策机制有序运行,试点已发展到34个,9月底前将在全县417个村铺开。

  在规范村级组织民主管理机制试点工作基础上,迁西又开始探索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目的是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决策,形成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及个人广泛参与的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全县每个乡镇安排2个行政村作为改革试点,各试点通过村民自治决定年度建设项目,确定项目建设规模、方式、时间等,并由县乡两级政府、试点村村级自治组织、市场化方式、社会组织分类参与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今年县财政共安排农村项目资金1000万元,每个村涉及资金至少30万元,全部得到了合理利用。

  农村财政有了保障,农民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同时公共服务供给的多元化,让新农村建设更加后劲十足。据了解,这县将根据县财力情况,逐年增加试点村数量,计划3年内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开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迁西今年将救助200名贫困大学生   11-08-18
唐山:迁西汛期整治采砂业   11-08-17
唐山:迁西荣膺全国科普示范县   11-08-16
唐山:迁西完成雨季造林面积4500亩   11-08-15
唐山:迁西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纪实   11-08-1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