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妇联创新妇女信访代理模式工作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8-26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有事您说话”
——市妇联创新妇女信访代理模式工作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周骏波、张金亭)

  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及创新工作会议上,唐山市妇联创新妇女信访代理模式的做法,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及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的好评。陈至立副委员长指出:“唐山的妇女信访代理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可以解决妇女维权中的很多问题,化解很多矛盾,同时,有利于加强对妇女的教育,促进妇女群众工作。”

  此外,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唐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就唐山妇联首创的妇女信访代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妇联在唐山召开了现场学习观摩交流会,在全省妇联系统推广唐山经验;贵州息烽县、福建莆田市、吉林白城市等十几家外地妇联纷纷派团来唐取经,山东潍坊市委书记还热诚邀请河北、唐山妇联领导到当地传授相关经验与做法……

  市妇联首创的妇女信访代理模式何以受到如此大范围的关注?对此,市妇联主席王晓燕介绍说:“妇女信访代理是按照自愿原则,信访妇女与信访代理员达成协议,由代理员代替本人反映问题的妇女维权模式。我们主要采取信访主导代理、协作代理、疏导代理三种行之有效的代理模式,紧紧围绕‘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搞好工作定向、定位,使妇女维权融入到社会管理中,通过参与社会管理促进和提升妇女维权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信访主导代理——“面对面”

  据介绍,早在2009年6月,市妇联就围绕在推动社会管理和创新中“如何参与进来、怎样参与好”,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利用3个月时间专题展开深入细致地调研。几经酝酿和讨论,最后确定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信访主导代理突出妇联组织在婚姻家庭传统工作领域的特殊作用,以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老年人赡养、未成年人保护等侵害妇女儿童婚姻家庭权益信访事项为主体,代理员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和诚心,千方百计为妇女姐妹解除困扰、化解矛盾、温暖心灵,让妇女姐妹能够走出阴霾、释放身心,在充满阳光的天空下快乐地生活。

  ——2009年6月,丰润区丰润镇妇女董某到区妇联上访,希望妇联给她做主。原来早在2004年经法院判决董某和丈夫离婚,但有三项纠纷未果:一是建立单独的户口簿;二是把承包地从前夫家单独划出,并向前夫索要一年的承包地收益;三是实现对孩子的探视权。区妇联对此非常重视,指派市级妇女信访代理员王艳丽牵头代理,经多次入村找董某前夫张某及其父母调查了解,反复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引导张某要知法、守法,终使其同意协商和解。后又经多次与公安、镇土地管理等部门及村委会接洽,最终使董某三项诉求得到解决,感动得董某不知说啥才好,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家住遵化市遵化镇38岁的妇女霍某因长期遭受丈夫家庭暴力而多次上访,当地妇联组织经多次与法院沟通于2010年3月帮助她离了婚。离婚后霍某和女儿生活非常困难,隔三差五越级上访。为此,妇女信访代理员李艳茹主动进行了代理。一方面耐心做好她的思想工作,鼓励其战胜困难;一方面积极与遵化妇联领导沟通,研究帮扶措施。不仅把她女儿纳入春蕾计划的帮助范围,联系免费技能培训,还安排霍某参加家政服务员免费培训,帮助她顺利就业。这感动得霍氏母女逢人便讲:“没有妇联的帮助,就没有我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有努力工作,才对得起‘娘家人’对自己的一片真情与真心。”果不其然,霍某在工作之余,还参加了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爱心服务队,当起了一名为空巢老人热心服务的志愿者。

  类似的典型信访代理案件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主导代理模式先后使24名侵害弱势妇女儿童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支持107名妇女摆脱家庭暴力阴影,帮助离婚妇女赢得婚后共同财产900多万元。

  信访协作代理——“心贴心”

  信访协作代理突出妇联组织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职能作用,以有关妇女土地权益、劳动权益、经济权益等政策性、涉及群体性利益诉求的信访事项为主体,采用社会化维权工作方法,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为妇女群体化利益提供政策性保护,使妇女能在经济社会生活中顽强、独立、有尊严地生活。

  信访协作代理要做到“心贴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疏导情绪、化解矛盾是做好社会稳定的关键点。发生在遵化的一个事例很典型:今年50岁的那书伶是遵化市马兰峪镇人,1998年她和村里17户村民的口粮地被镇政府租用发包出去,到2003年9月期满后,承包户却未能按合同复耕返还,虽然镇政府多次下通知催促,但承包户拒不履行承包合同。2005年法院判决承包户恢复土地原貌并返还,但因情况复杂未得到完全执行。6年间,18户村民多方奔走,既影响正常的生产生活,也影响了当地稳定。当地妇联代理这一信访事项后,在多次走访座谈中发现,那书伶在18户上访户中有一定的威望和号召力,同时发现她本人也愿意配合妇联工作,争取早日解决问题。因此,镇妇联因势利导,引导她代表群众意愿进行有序上访。果不其然,那书伶一方面疏导稳定村民情绪,一方面主动代表大家上访走正常解决途径,很快事情得以圆满解决。那书伶在得到锻炼和信任的同时,成为了该镇一名光荣的妇女信访代理员。

  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案例,让妇女信访协作代理模式逐渐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通过协作代理,不仅妇女土地权益、劳动权益、经济权益等棘手的信访诉求得以有效化解,还帮助214名妇女解决了相关难点问题。

  信访疏导代理——“实打实”

  信访疏导代理突出妇联组织融入社会稳定大局、参与化解矛盾的群众工作优势,以各种苗头性社会矛盾以及越级访、集体访、无理访等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事项为主体,充分发挥代理员熟悉群众、了解群众,与群众有良好感情基础的独特作用,及时发现苗头性社会问题,代表群众意愿,疏导化解各类矛盾,为党委、政府积极分忧,为群众排忧解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疏导代理要做到上访妇女满意、各级政府部门满意,没有特殊的耐心是不可能胜任这项工作的。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王爱华是路南区女织寨乡曹家庄村妇代会主任。2009年,她通过参加妇代会换届选举,当选为村妇代会主任,并成为一名妇女信访代理员。两年多来,她朝着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妇女姐妹的贴心人的目标,化解了很多矛盾,赢得了领导的肯定和全村妇女姐妹的认可。

  妇女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使王爱华在工作中如鱼得水。2010年,因特殊原因,本村曾一度没有两委班子,导致全村缺乏规范管理。乡有关领导鼓励她在关键时刻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其间,在乡领导的支持下,王爱华疏导代理解决了一起矛盾比较激化的越级访。2010年5月,因村北架高压线、建筑铁塔占地赔付款问题,20多名村民上访,要求发放土地补偿款,解决老百姓备耕田问题。接到消息后,她立即赶到现场,耐心向他们解释工程还未完工,补偿款没问题,并承诺代理解决。大家见王爱华态度诚恳,值得信任,马上冷静下来,答应回村由她代理案件。接下来,她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找乡党委、政府领导,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又争取乡土地、司法等多个部门制定解决方案,仅用2个月时间就圆满解决了补偿款问题,一场集体访事件就此平息。

  通过信访疏导代理有效化解了大量影响社会稳定的信访事项,备受各级党委、政府好评。据不完全统计,三种代理模式目前已成功代理案件2400余件,其中26.7%的案件是影响大局稳定的集体访、越级访,30.5%的案件涉及拆迁、环保、土地延包等热点难点问题。

  为确保三种信访代理模式“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唐山市妇联立足“唱新戏”与“求实效”相统一,“实干”与“干实”相统一,坚持发挥妇女“娘家人”的“联”字优势,不断创新机制,注重广泛联合,在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与妇女群众之间搭建连心桥。首先,建立统筹纳入机制,把妇女信访代理工作纳入党委工作部署、纳入同级信访联席会议、纳入信访代理专项资金或财政预算,先后邀请市、县四大班子领导百余人积极参与妇女信访工作,还争取专项资金70余万元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其次,把建好四级信访代理员队伍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先后建立高标准市、县两级妇女信访代理中心19个、乡镇妇女信访代理站222个、村(社区)妇女代理室3842个,陆续招募四级妇女信访代理员5200余名。不仅建立健全持证上岗、岗位培训、百分考核等激励制度,还先后举办各类相关培训班325期,培训2万余人次。再次,通过建立高效联动机制,以妇女维权岗、公益维权服务为平台,畅通与综治、信访等8个职能部门的协调渠道,先后组建百名专家服务团,招募2400多名妇女维权志愿者,确保妇女信访代理模式达到高质量、高效率。

  与此同时,市妇联始终坚持把代理信访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妇女发展紧密结合。不仅协助各界妇女解决了久拖不决的老大难生产生活问题1600余件,还先后为83名信访妇女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支持430万元,安排1300余人参加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带动安置就业257人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目前,“有事您说话”已经成为市妇联上上下下的自觉行动。妇女信访代理工作模式,犹如一股清新的春风吹遍了冀东大地,开始遍布城乡每个角落,在滋润全市广大妇女心田的同时,必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妇联开办免费皮革专业护理培训   11-08-03
唐山市妇联免费皮革专业护理培训开始报名   11-08-03
唐山妇联发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创城实践   11-08-03
唐山市妇联打造四个效应落实七一讲话精神   11-07-28
唐山市妇联打造“四个效应”落实七一讲话精神   11-07-2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