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积极打造绿色矿山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马忠宝 董泽民)近年来,开滦集团唐山矿业公司以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矿山为目标,从资源利用集约化、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等方面入手,将“绿色”贯穿于矿产开发的全过程,全力推动矿山可持续发展。

    科学组织开采,实现绿色发展。为最大限度地挖掘煤炭储量资源,提高资源回收率,公司在原来条带开采5、8、9三个煤层的同时,积极推进8、9、12-1、12-2四个煤层,铁三区域“建下”固体充填开采新技术,可解放“建下”压煤煤炭储量2167.131万吨,与条带开采相比,可多采出1367万吨煤,在保证地面建筑物安全正常使用的前提下,保证采区回采率达到60%以上,延长矿井服务年限14年。与此同时,建立井下原煤初选排矸系统,利用动筛在井下排矸,实现原煤全部初选,分选效率达到90%,利用初选排出的煤矸石等固体物料,直接充填工作面采空区,降低地面矸石堆放造成的环境污染,实现煤矸石不上井就地置换煤炭的“绿色开采”。

    资源集约利用,实现低碳发展。为充分利用矿井瓦斯这一洁净能源,公司去年投资约1300多万元在B区建成年发电量997.92千瓦时、年利用瓦斯113.33万立方米的瓦斯发电站,目前已累计发电超过440万千瓦时,直接创效220多万元。矿井瓦斯利用实现“变废为宝”、“变害为宝”、“循环利用”,提高了企业效益,减少了环境污染,降低了大气温室效应。

    优化生产工艺,实现循环发展。大力开发矿井水综合利用项目,公司在A区已建成处理污水5000t/d水厂的基础上,在B区现代工业园区再建一座净化处理能力为720m3/h的矿井水净化水厂,并同时投入水源热泵项目建设。两座污水净化厂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39480t,对矿井水全部进行净化利用。处理后的水满足井下消防用水、选煤用水、矿区洗浴用水、南湖景观用水、办公楼日杂用水及唐胥路以北高档别墅区景观用水,缓解矿区水资源紧张,从根本上解决矿井水对环境的污染,彻底实现井下污水零排放。水源热泵项目建设,通过回收矿井水等余热,充分利用矿井水的能源,经水源热泵制备冷热源,用于矿区夏季制冷、冬季供热和生活热水制冷、制热。此项目实施将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开滦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11-08-24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入选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图)   11-08-23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入选河北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   11-08-23
唐山开滦一中首届珍珠班毕业汇报会侧记   11-08-19
唐山:开滦俩青年勇救落水者   11-08-1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