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教师张文花:倾注爱心育蓓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9-20 10:5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张文花:倾注爱心育蓓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刘爱成 王艳君 徐喆)

  张文花是滦县油榨镇油榨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1981年,年仅20岁的她怀揣着青春的梦想走上了教师岗位。30年来,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她坚持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家访,辅导后进学生,她还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垫付学费。在她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决不让一名学生掉队、辍学。

  1985年6月的一个傍晚,屋外下着瓢泼大雨。张文花正在给她不到一周岁的女儿喂奶,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原来是学生家长来找一直没回家的孩子。得知学生放学后一直没有回家,张文花立刻放下怀中的女儿,跟着这位家长冲进雨中,四处寻找。经过4个小时的寻找,终于在另外一名学生家中找到了那名学生。看到家长感激的眼神,她对教师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热爱。从此,每逢恶劣天气,张文花总是留下路远的学生,把他们挨个送回家,保证学生的安全,让家长安心。

  1995年冬季的一天,天上飘起了雪花,张文花拖着疲惫的身体结束了当天的家访。夜幕降临,看到家中没有亮灯,她这才想起丈夫去外地出差,家中只剩下了8岁的女儿。想到这些,她快步朝家门走去,看到坐在门前的女儿,已经冻得发起了高烧,她来不及多想,抱起女儿跑向了医院。整整一个晚上,孩子的烧才渐渐退去,张文花坐在床边握着女儿的手泪流满面。

  张文花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感到腰腿疼痛,她常安慰自己这是因为太劳累,稍稍休息就能恢复。直到1996年,疼痛难忍的张文花才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患上了腰间盘突出,建议住院治疗。躺在病床的张文花仍放不下自己的工作,更放不下班上的学生,只住院几天,就强烈要求出院。出院后的张文花依然腰腿疼痛,每天要到医院进行牵引治疗。即便如此,她还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一如既往地给学生上课,进行家访。

  2004年,她担任了学生基础知识较薄弱的五年级的班主任,并任语文、数学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她坚持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对学生进行辅导,利用休息时间为后进生补习功课。她还认真了解每名学生的情况,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经过张文花的不懈努力,这个原本落后的班级,在学年末的统考中,在全学区名列前茅,赢得了学校和家长的肯定与赞扬。

  30年韶华飞逝,没有豪言壮语的表白,也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张文花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奏响了一曲精彩的人生之歌。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教师张涛“示范”教育走进学生心(图)   11-09-14
古冶区举办教师节表彰会(图)   11-09-13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教师节”慰问高校教师   11-09-13
武警唐山医院免费为女教师体检   11-09-13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慰问高校教师   11-09-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