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曹江专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9-23 9: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带妈妈上学是责任更是幸福

  ——专访“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曹江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我妈在哪里,我们的家就在哪里,我妈不是我们的拖累,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昨天,通过电话接受记者采访的曹江声音温柔而坚定。21日,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唐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学生曹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她带瘫痪母亲上学的“反哺”之举感动世人。可由于脚部受伤,曹江无法去北京出席颁奖晚会,只能通过电话与记者交流心得。

  23岁的曹江是保定涞源人。正在昌黎养伤的她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了她的故事。

  父母离婚后,她的母亲就成了家中的顶梁柱。虽然日子过得有些清苦,但是她和母亲、妹妹3口人互相扶持,生活还是很安定。但就在曹江读高一的时候,母亲突发脑溢血病倒了。尽管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母亲出院了,却落下了半身不遂的毛病。“妈妈一侧的手脚几乎不能动,不能出门,做饭、洗衣服这些家务都不能做。”曹江说,那时她和妹妹正读高三,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了,她只能当起了“一家之主”。每天上完课后,她和妹妹都急急赶回家,照顾母亲。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并为母亲筹钱治病,曹江甚至想到了退学,但被母亲一口拒绝了。为了让两个女儿安心读书,母亲以停止治疗来威胁她们。就这样,曹江姐妹在亲戚的帮助下同时考上了大学。

  2008年夏天,拿到入学通知书的姐妹俩却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欢呼雀跃。在她们心里,有一个共同的忧虑:“两个人都走了,谁来照顾妈呢?”最后,妹妹主动放弃了与姐姐同时上大学的机会,选择留下边复读边照顾母亲。大学生活,在大多数人眼中是轻松自在且多姿多彩的,但在曹江眼中却多了一丝沉重。原打算立刻将母亲接到唐山来照顾,可母亲不同意,她不愿意离开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地方,最终曹江只能把母亲留给妹妹来照顾。

  一年后,妹妹曹焱以621分的好成绩再次考上了大学。在高兴之余,姐妹俩又犯了难,“原本妹妹可以上更好的学校,但是我们商量好,只能挑唐山或者是秦皇岛的学校,这样我们姐妹离得近一点,照顾妈妈更方便一些。”最后,曹焱报考了位于秦皇岛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两个孩子相继考上了大学,这让母亲非常高兴。但是一个问题摆在了一家人的面前:都离开保定上大学了,母亲怎么办?曹江和曹焱姐妹俩最后决定,带着妈妈上大学!

  2009年夏天,曹江把母亲接到了唐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小屋,“还不到10平方米,但是对我们娘俩来说足够了。”自从把妈妈接到身边后,曹江的生活变得格外忙碌,每天除了照顾母亲,还要做家教挣钱。她的一整天都安排得满满的:每天上午上完课,就赶回出租房为妈妈做午饭,有时来不及就在食堂买些回去。照顾妈妈吃完午饭后,下午1时40分她再赶回学校上课。对别人来说最悠闲的双休日则是曹江最忙的日子,除了做家教,还有一大推的家务活要做。同寝室的同学说,曹江常常每天早晨不到7时就离开宿舍,直到晚上10时多才回来。尽管如此,曹江对学校、系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仍很热心,她还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曹江都获得过。

  “孩子太坚强,太不容易了,说起她总会让人流泪。”唐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系的姜老师说,提起曹江,师院的老师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瘦小的女孩是许多老师心中的牵挂。姜老师说,起初曹江一直没让学校知道自己的情况,直到她向系里提出到校外居住的申请,学校才得知详情。为了给曹江母女提供方便,学校专门腾出一间宿舍,并尽可能对曹江予以帮助。但自尊而坚强的曹江一直婉言谢绝社会热心人士的捐助。她用做家教挣来的钱,维持着母女的日常开支,还常常带给母亲一些惊喜:夏天,为了让母亲凉快些,曹江买来一台小电风扇;为了给母亲解闷,她又骑着自行车四处找,买了一台便宜的电视机。她说:“自己能做好就努力做好,多辛苦些能继续生活学习,就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

  今年暑假,曹江忙碌的脚步不得不停下来。年初,她走路时不小心扭伤了脚。虽然医生叮嘱要好好休养、慢慢恢复,但曹江哪敢停下自己一直匆忙的脚步?学习一直优秀的她不敢耽误功课,还想做家教多挣点钱做生活费,贴补一点家用呢。

  脚越来越肿,走不了多远,就疼得没法走下去。没办法,利用这个暑期,曹江去医院做了个小手术。目前,她正在昌黎的由妹妹租住的房子里养伤。“脚刚拆了石膏,妹妹一个人现在要照顾着我们两个!”谈及妹妹的辛劳,曹江很心疼。

  已经上大四的曹江,10月份就要去实习了。谈及未来的打算,她说不准备考研了,想早点工作,挣钱养家。她很喜欢唐山,希望能够留在唐山任教。

  曹江曾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感动河北2009年度人物候选人、2009年度河北十大孝星人物、第三届唐山市道德模范,还被评为唐山市“春蕾计划”的“特殊春蕾”。对于社会各界对她的赞誉,曹江一直看得很淡:“我觉得没啥,这是我妈,我爱她。她生病了,我照顾她是应该的。和妈妈在一起,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记者 王雪漫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历届各级道德模范致全市人民的倡议书   11-07-20
唐山师范学院学生曹江入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   11-06-04
唐山曹江当选河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   11-05-21
唐山市道德模范张连泉事迹在央视播出   11-05-13
唐山道德模范宣讲进军营   11-03-2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