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从数字看唐山五年华丽嬗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回佳佳) 唐山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唐山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4%,2010年经济总量达到4469.2亿元,是2005年的1.9倍,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19位;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4.2%和20.3%,去年达到438.9亿元和195.8亿元,比2005年增长94%和1.6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2.6%,累计完成8010.2亿元,是“十五”时期投资总量的4.3倍。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日本住友、法国家乐福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入驻唐山,五年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7.2亿美元,出口创汇145.7亿美元,分别是“十五”期间的2.6倍和4.5倍。

    沿海开发步伐加快。唐山港2010年吞吐量达到2.5亿吨,跻身全国港口前10强。

    城乡面貌较大改观。五年累计投入城镇建设和改造资金2558亿元,全市城市建成区(含县城)面积新拓展11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05年的46.1%提高到54.9%,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扎实推进,累计启动了440个村的新民居建设改造,积极推行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处理,50.8%的村实现了道路硬化“户户通”。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5%,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市本级财政五年累计投入210亿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25件。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5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310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86.5 %和81.4%。城镇就业累计增加35.5万人。

    文化建设成效明显。宋志永等13位农民被评为“感动中国2008年度人物”,新一轮(2009-2011)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省级测评中名列第一,得到国家测评组充分肯定。全面实施文化体制改革,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河北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唐人文化园等148个省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全部社区和70%的行政村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一大批公益性文化设施投入使用,创作了电影《唐山大地震》等一批文艺精品,先后有6部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全国率先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五年间涌现出市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1134个、优秀共产党员2737名。

编辑 回佳佳
.
相关新闻:
网友细数近年来唐山发展变化“N宗最”   11-01-06
清华大学教授于永达为唐山发展支招   10-12-10
唐山发展文化产业纪实:资源城市转变发展新路径   10-12-02
王雪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唐山发展提供经验   10-11-1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