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残疾女大学生姚秀艳自办书屋惠乡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09-30 11: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残疾女大学生姚秀艳自办书屋惠乡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吴翠梅、王艳君、徐喆)

  42岁的姚秀艳是滦县小马庄镇东邢各庄村人,因3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而落下了终身残疾。9岁的她学会了使用双拐,并和其他同伴们一起走进学校的大门。1986年姚秀艳以优异的成绩被滦县一中录取,1989年却因残疾被拒于大学门外。

  在当时农村严重缺少师资的情况下,作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姚秀艳抱着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点贡献的初衷,向乡政府和学校极力推荐自己,并如愿以偿在1991年8月成为樊各庄乡中学的一名代课教师。任教期间,不管刮风下雨,姚秀艳都坚持手拄双拐走着去,从不间断。无论是教哪一科,她都尽心竭力,认真负责,最终得到了学生们用优异的成绩给予她的回报。代课期间,她还用每月60元的工资买书和资料积极进修,并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了自学考试,获取了河北师范大学毕业证。

  但因种种原因,在2000年的时候姚秀艳下岗了。在农村,一个手拄双拐的残疾人,不能下地干活,不能做家务,看着丈夫整天忙里忙外,不仅照顾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养家糊口,真苦。从未言输的姚秀艳决心要与丈夫一起分担,在父母的帮助下,她开了一家小卖部,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家里还翻新了破旧的危房,盖上了新房。

  随着生活的改善,姚秀艳看到群众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可精神食粮跟不上,有的人在农闲时不是玩牌就是闲扯,到放假时,孩子们也没处去。于是,她心中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建一个农家书屋,为乡亲们提供一个免费学习的场所。

  说干就干。她在自家收拾出一间50平米的屋子,购置了书柜、书橱,建立起图书阅览规章制度,并在镇政府及团县委、妇联、残联的帮助下,购买、搜集了涉及农业知识、儿童科普等方面图书3000多册。姚秀艳还为自己的公益书屋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桃李书屋”。书屋建成了,大人孩子争相前来,尤其是孩子们,天天跑过来看书。当一天结束,书屋里的人逐渐散去后,姚秀艳都要认真地将书屋打扫整理一遍,这时,她心里总是感到特别踏实、自豪,自己终于又可以为村民们做点事了。

  如今,姚秀艳正在唐山康复中心学习电脑的使用、维修和平面制作、网页设计等,为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准备。她还打算定期请各方面专业人士到书屋为群众做养殖、种植、饮食健康的讲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为切入点,使群众在自娱自乐中得到文化的熏陶,真正使自己的农家书屋成为孩子的“智慧屋”和群众富口袋的“黄金屋”。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一名大学生被骗入传销团伙   11-09-15
唐山:路南发放3.6万元救助12名大学生   11-09-15
唐山遵化警方救助被骗传销大学生   11-09-13
唐山:9名大学生村官迁西农村养花   11-09-09
唐山迁西9名大学生村官创办花卉创业示范基地记   11-09-0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