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党报记者走基层]走近高速公路收费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15 8: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微笑服务背后的故事
——走近高速公路收费员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本报记者韩冬)

  她们每天要在狭小的空间里工作8小时,每天要单调地重复伸手2000多次,“你好”“谢谢”“请走好”这些话要说上千遍,她们的工作还“讨人嫌”,时常受到羞辱和谩骂。作为高速公路收费员,她们的职责是为国家征收路桥费用,而她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得到司机们的理解和尊重。日前,记者走近唐港高速公路唐山收费站,了解到一些高速收费员微笑服务背后的故事。

  上午9时,唐港高速公路唐山收费站进出车辆不少,“上午好,收您100元,找35元,请走好,再见!”当月的微笑服务之星韩雪正在车道值守,问候、接钱、接卡、出票、找零、道别一气呵成,淡淡的笑容带来一丝温暖。微笑,一般人做起来很简单,但对于工作节奏非常紧张的高速公路收费员来说,调节好心态,时时保持微笑,绝非易事。在唐港高速唐山站,平均每人每天要接待车辆近600台次,而在7至9月京沈高速分流车辆都转到唐港的高峰期,每人每天要接待车辆近1500台次。

  在收费高峰期,收费员在亭子里一坐就是8个小时。今年8月份,韩雪一天得接待1400辆车,累得筋疲力尽,“一辆接一辆过,每个人都在岗位上,一个顶一个,没有人可替换,尤其是值晚班的时候,为减少上厕所次数,水都不敢多喝。微笑到下午,脸都僵了,肩膀和腰都酸疼。”韩雪说,工作时精神一定要高度集中,稍微走思就会收错钱、打错票,不但要自己补还要加倍罚款。在收费站当了7年的收费员,韩雪不管多累,身体多不适,都面带微笑迎接每辆过路车。

  为了树立岗位形象,收费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遇到委屈时,收费员还得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情,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受了委屈也得笑。“有的司机心情不好,也会故意给收费员找茬,有的司机还辱骂收费员。”韩雪回忆说,同班的一位女收费员刚收了一辆小车的费用,电脑还没有打出票来司机就嚷嚷着让抬杠走人,不等收费员解释司机就破口大骂,收费员哭着跟司机解释“对不起,杆是电脑控制的,只有在票打出后才能自动抬杆,请您理解。”这样的情况不少,有的司机会在递卡时攥住收费员的手不放,有的无端取笑收费员……经历了磨练的韩雪说,刚上岗时觉得委屈,现在学会了换位思考,想想司机师傅经过了长途跋涉不免劳累心烦,再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也就释然了。有委屈也有感动,韩雪说,“有的司机素质特别好,当我们发出问候时他会回应一声‘你好’或‘你们辛苦了’,立刻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没白干,心里暖暖的。”

  收费员的工作也充满着危险,有的车带病上路、超载,有的是司机疲劳,收费站时常会遇到车祸。韩雪告诉记者,前不久,有辆小车刹车失灵冲向正在排队等候交费的车辆,车中坐的老人突发心脏病,收费员、站长和值班班长都冲出来救人,找来了救心丸、急救药箱,拨打110、120,疏导车辆。“只要是在收费站出现的车祸,都非常危险,很多车祸都不可回首,提醒司机安全最重要。”

  高速收费员多是女性,而且一般都住在市区,上下班比较远,白班夜班轮着值,工作性质决定了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孩子只能交给丈夫或老人带。收费员日夜在收费亭内值守,下班以后,鼻子里总是黑黑的。“车少的时候,关一会儿窗口,但最长也只能关十几秒钟,车多的时候,忙起来一两个小时窗口都关不上。特别是冬天,冻感冒是常事。”韩雪说,“我们的工作就这么单调、枯燥,但只要上岗,就会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唐港高速公路管理处党支部副书记宋文良介绍,收费员工作辛苦但服务却没有降低,唐港高速唐山收费站建立以来,先后获得省三星级窗口单位、省文明收费站、省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荣誉。为给长途司乘人员带去优质服务,提高唐山形象,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微笑服务,希望能把真诚、自然的微笑和文明的服务通过收费岗亭传递给司乘人员和整个社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报纸投递员:辛劳并快乐着   11-11-08
本网记者走基层:养猪场里做“猪倌”   11-11-09
本网记者走基层:社区工作无小事(图)   11-11-07
[党报记者走基层]和谐乡镇的“和谐之道”   11-10-27
[党报记者走基层]奶香背后奶农的辛苦   11-10-2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