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五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16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要在环境保护上走在前面
——五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霞)

  省委书记张庆黎日前来唐山市调研时,既对唐山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又对唐山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要求唐山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走在全省前面,其中特别强调要在环境保护上走在前面。

  唐山要在环境保护上走在全省前面,是实现由资源依赖型城市向环境友好型城市转变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生态城市和宜居城市、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然要求。

  作为一座重工业城市、资源依赖型城市,唐山节能环保的任务极为艰巨。“十一五”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节能减排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抓手。近几年来,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唐山市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整顿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节能减排安全整顿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唐山市加强电力监管的若干规定》《唐山市矿山企业爆炸物品使用安全管理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市财政每年划拨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重点实施了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和能量系统优化等“十大”节能工程,着力推进电力钢铁行业脱硫工程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对钢铁、焦化、电力、水泥、造纸、陶瓷、化工行业等七个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全面达标建设,从污染防治设施配备、清洁生产等九个方面提升企业污染防治水平;逐年制定下达分行业、分企业的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其中钢铁、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均提前于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年限,并把淘汰落后内容纳入对各县(市)区和企业节能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围绕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大力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目前唐山市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已达到95.09%,冶金渣综合利用率达到100%,重点钢铁企业已全部实行高炉、转炉尾气综合利用。除此之外,积极推行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处理,50.8%的村实现了道路硬化“户户通”。城乡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圆满地完成“十一五”耕地保护和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位列全省第一。

  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与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相比,唐山还有一定的差距。“双高一资”行业仍占据产业主导地位,万元GDP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GDP电耗三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是不争的事实;资源依赖程度高、节能减排压力大等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推动转型发展还需下更大的力气。

  资源环境对唐山经济发展的约束强化,这既是发展的薄弱环节,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唐山要在环境保护方面走在全省的前面,就要坚持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抓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动整个社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唐山要在环境保护上走在前面,一是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要通过学习教育使人人树立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强化资源价值意识和环境成本意识,正确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之间的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

  唐山要在环境保护上走在前面,二是要继续推进节能减排。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产业政策,严格实行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保前置审批和“三同时”验收制度,坚持把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作为新上项目强制性准入门槛和前置条件,严把项目节能环保关口,严禁新上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益项目;严格执行“两高”行业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控制“两高一资”和低附加值产品出口过快增长,严格执行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以钢铁、水泥、陶瓷、焦炭、化工等行业为重点,坚定有序淘汰落后产能;重点抓好钢铁、建材、化工、电力、煤炭、焦化等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技术改造,推进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六大节能示范工程,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加快推进电力、钢铁、造纸、焦化以及酿造、畜禽养殖、印染等主要染污物排放比重较高的重点污染行业的减排工程,力争部分优势企业达到或者接近国际同行业环境保护与污染减排先进水平。

  唐山要在环境保护上走在前面,三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冶金、煤炭、建材、化工、电力为重点,着力推进企业清洁生产。通过实施“三定一改”(定能耗限额、用水定额、污染物排放指标,开展综合节能、节水和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和加快推进“四节一利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废弃物循环利用),从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减少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实现资源消耗“减量化”。对污染物排放总量、排放浓度超过国家和地方标准的企业,以及使用有毒有害原料进行生产或在生产过程中排放有害物质的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逐步建立完善的清洁生产运行机制。抓好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唐山三友集团等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在工业聚集区探索建立城市、园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促进循环经济由试点示范向整体推进转变。

  唐山要在环境保护上走在前面,四是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河流、矿山等重点领域生态修复工程,加快中小型污水处理场建设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绿化活动,倡导绿色、低碳、文明、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努力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蓝天绿地、青山碧水的生态环境。(唐山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三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11-11-12
民进唐山市委学习贯彻张庆黎来唐调研讲话精神   11-11-12
唐山曹妃甸新区:积极抢抓机遇 力争率先发展   11-11-12
二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11-11-11
唐山市委组织部五措并举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   11-11-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