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护学敬老扶弱的唐山边防“女警爱民岗”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18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护学敬老扶弱的“女警爱民岗”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卢海鹏、安蒙、张磊)

  “百姓愁思尽,阖家欢乐多。护学又敬老,爱民女警官……”在乐亭县,民间艺人马桂林老人将市公安边防支队大桅派出所“女警爱民岗”姑娘们的事迹编成诗句四处传唱。这些诗句是女民警将青春播撒在这片盐碱地上的真实写照,表达了百姓对她们的赞扬和感激。

  2010年,市公安边防支队大桅边防派出所的女民警组建“女警爱民岗”,决心“默默地开花,让整个边防辖区溢满芬芳。”近两年来,她们把辛勤的汗水、真挚的情感洒向这片热土,给盐碱滩上带来了欢乐和平安。

  护学:

  她们是孩子们依赖的“哨所阿姨”

  要是问起葡萄庄子小学的孩子们最喜欢谁,他们必然会争先恐后地回答:“哨所阿姨!”

  葡萄庄子小学紧挨沿海公路,平日往来车辆频繁,给上下学的孩子们埋下了安全隐患。为此,女民警们每逢孩子上下学的时候就会来到学校门口指挥车辆,不论春夏秋冬,不分风霜雪雨。时间长了,过往的司机都自觉减速慢行,并向女民警报以微笑。“女警爱民岗”用自己的坚持为孩子们撑起了生命伞,为家长铺就了放心路。

  在接送孩子的过程中,女民警发现小陈靓看到小伙伴们被父母接回家时眼中总会露出羡慕的目光。原来,陈靓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父亲又常年外出打工,家庭温暖的缺失给陈靓幼小的心灵造成了不小的伤害。为此,“女警爱民岗”的警官们义务担负起了陈靓成长、教育和生活的责任。借着下辖区走访的时机,女警们总爱到靓靓家多去几次,生日时的一盒蛋糕,节日里的一个玩具,平日里的一次游戏、一次家访、一次辅导,这一点一滴时时刻刻温暖着小靓靓,慢慢地,她经常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笑脸多了,成绩好了,靓靓父亲探亲回家时看到女儿的变化,堂堂七尺的男儿竟然忍不住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今年八一建军节,陈靓带着自己叠的千纸鹤来到了大桅边防派出所,她拉着女民警的手说:“阿姨们,我也来给你们过一次节吧。”

  敬老:

  她们是老人时常挂念的“贴心人”

  大桅边防派出所辖区有162名80岁以上的老人,自“爱民岗”成立后,女民警们用女性特有的体贴与细腻,悄然改善着老人们的生活。

  苏家铺村五保户栗曾老人患风湿病痛,再加上海边潮湿,因此更加痛苦。女民警们联系镇卫生院为辖区5名像栗曾这样的空巢老人建立起健康档案,定期为他们体检或复诊,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老人们看病难的问题。

  女民警还时常组织老年人聚会,想方设法消除他们的孤单。2010年的重阳节,女民警将老人们接到村委会,为他们奉献了丰富多彩的节目,让老人们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节日。

  “这些姑娘对我们可好了,真像自己的亲闺女!”辖区空巢老人董秀花道出了所有老伙伴的心声。

  扶弱:

  她们是弱势群体心中的“航灯”

  辖区内的弱势群体也是女民警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她们多方走访,建立起了针对特困学生、无经济来源的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组织——“民心桥”。“民心桥”采取民警搭桥、自由连线等方式,由有条件的渔民与弱势人群建立帮扶对子,为弱势群体提供更稳定、更便捷的帮助。

  今年9月,杨井上村的兰海蛟收到了大连海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高兴之余面对高昂的学费一家人一筹莫展。女警官通过“民心桥”发布了“渔民朋友们,请帮帮你们未来的希望”的信息,一时间,村里村外的乡亲们争相询问此事,并希望资助兰海蛟完成学业。在多方的努力下,最终为兰海蛟筹集了17000余元钱,圆了他的求学梦。

  自“民心桥”搭建以来,共建立帮扶对子10余对,解决4名特困学生的上学问题,解除了这些弱势群体的后顾之忧,点亮了他们驶向希望的“航灯”。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