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润 正文

唐山:丰润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18 8: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文明花开春满园
——丰润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韩建丰 刘静东)

  打开丰润区精神文明建设“画卷”,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亮丽秀美的文明风景,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股沁人心扉的浓浓春意:在机关、在单位,喜闻乐见的公民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学礼仪、讲文明、献爱心融洽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街道、在路口,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主动上岗执勤,帮助交警疏导交通,劝阻不文明行为;在公园、在广场,每到夜幕降临就变成了欢乐的海洋,锣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红歌唱起来……

  近年来,丰润区以“建设雪芹故里,打造实力丰润”为目标,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文明幸福乡村建设,为丰润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健康、向上、文明的良好风尚。

  加大投入,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家住燕山路街道阳光社区的韩大妈,最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晨她都要到曹雪芹文化园练习悠悠球。“现在,小区的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干净了,每天早晨出来锻炼锻炼,一整天都有劲儿。这都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咱带来的好哇!”韩大妈的一席话,道出了全区人民的心声。

  在全民动员、共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中,这区不断丰富和拓展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内涵和领域,形成活动五彩缤纷、群众广泛参与的生动局面。工作中,重点抓好城市主次干道改造,特别是完成了曹雪芹文化园一期工程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把治理脏乱差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开展了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更换垃圾箱133个,拆除私搭乱建368处,栽植花草树木5万多株,清除小广告3万多条;实行城市网格化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取缔2个自发市场,清理乱摆摊点800余个(次),整顿了330多户“五小行业”的经营行为,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新装红绿灯5处,施划停车泊位6300多个,教育处罚违法停车5200辆次,维护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开展了窗口单位服务竞赛活动,以规范服务言行、服务内容、服务程序、服务标准为重点,行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全民参与,奏响和谐文明乐章

  “我在这个行业干了十多年,寒来暑往中,真实地感觉到了丰润居民素质发生的显著变化。”交警九大队副大队长杨国仓,深有感触地说。每天,他都要到路口执勤,在他眼里,无论是道路卫生,还是行人的遵规守纪意识,与昔日相比大相径庭。更让他感动的是,群众主动支持和配合交警工作,互相尊重,相互体谅的感人事儿屡见不鲜。

  为全面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这区组织实施了文明素质培训、社会舆论引导、公共文明践行、社区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五大工程”。在社区建立了46所市民学校,定期组织居民学习,培训率在95%以上;在区内媒体开辟专栏,传播文明知识、评议不文明现象;组织开展了6次“文明礼仪我先行”“文明秩序我维护”“小手拉大手”等公共文明实践活动,带动全社会践行公共文明行为规范;评选了10个文明楼院、20个文明楼栋、100个文明家庭,引导居民携手共创文明社区;发动9万多名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引领了社会文明新风。

  开展活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

  人在村中走,村景美如画。走进全国文明村——沙流河村,栋栋漂亮的农家别墅,条条平整的水泥路,构筑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醒目鲜艳的宣传展板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等教育内容应有尽有;“十星级”文明农户的评选活动令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这区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突出抓好出乡风文明和村容整洁,使农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先后涌现出了沙流河镇沙流河村、韩城镇于林庄村、新军屯镇张秀庄村、丰润镇西黄各庄村、银城铺乡北陈村、常庄乡二村等一批全国、省市先进典型村。

  这区广泛开展了“十星级”文明农户示范村、三化建设示范村、文明集市和农村文化广场建设示范村创建活动,促进了农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按照街道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的标准,深入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清运垃圾2000多吨,极大提升了村庄环境质量,引导村民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按照健身有路径、休闲有场所、活动有器材的要求,加快了农村369个行政村的文化广场建设,并依托村民中心组建了300多支文艺宣传队伍,使各类文体活动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在重点村庄设置了一批公民道德建设宣传墙,广泛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古今道德故事、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科技知识和本地有影响的先进事迹,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随着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一幅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画卷,正在这区广袤农村舒展开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新农合实现身份证替代医疗证就医   11-11-15
丰润于林庄村:农民生活城市化 村民就业不出村   11-11-14
唐山丰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11-11-12
唐山丰润高各庄村主任任继顺:情系冷暖为民忙   11-11-11
唐山:丰润“五加强”促高校毕业生就业   11-11-1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