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九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21 8: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弘扬唐山新时代精神推动唐山走在全省前面
——九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舸)

  省委书记张庆黎同志来唐山调研时提出的“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唐山新时代精神,充分反映了唐山人独具风采、无愧于时代的奋斗豪情。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的精神,弘扬唐山新时代精神,唐山走在全省前面的步伐就会更快更稳健。

  新时代精神是唐山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

  “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唐山新时代精神流淌着唐山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并非无本之木,而是有着丰富的源头之水。唐山是历史悠久的古地,是文化灿烂的名城,唐山文化接薪续脉,代代相传,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不竭的智力动能。

  在这片热土上,一代代唐山人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谱写出豪迈壮丽的英雄乐章。仅20世纪以来,唐山就先后涌现出“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开滦“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以及“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进入21世纪以来,唐山人民在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伟大实践中,不断赋予城市精神以时代内涵和新鲜活力,进一步提炼出以“感恩、博爱、开放、超越”为核心的新唐山人文精神。岁月如歌,斗转星移,饱经磨难的唐山人民练就了钢筋铁骨,压不垮,折不弯,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斗志昂扬的锐气,“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大有作为”,不断演绎着美丽的东方神话。

  “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唐山新时代精神和抗震精神、新唐山人文精神一脉相承,是对抗震精神和新唐山人文精神的继承和升华,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唐山人民精神风貌的概括和凝练,是唐山改革发展之魂。

   新时代精神是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实践需要

  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提出,“以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唐山‘十二五’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向全市人民提出了要求和希望。新时代精神给了唐山人更大的勇气和信心。二者是发展理念上的契合与共鸣。“走在前面”为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提出了更高的目标,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发展的高度重视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为唐山在新一轮竞争中率先赢得发展先机鼓舞了士气。

  唐山是资源型重工业城市,正处在加快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有机遇,也有诸多风险挑战。“十一五”以来,我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已跃居全省经济“领头羊”位置,为唐山“十二五”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河北的顶梁柱、改革发展的领跑者”不是一句空话,“走在全省改革发展的前面”是摆在唐山人面前的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实现这样的目标绝非易事,一定要大力弘扬“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唐山新时代精神,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创新,着力加强环境保护,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推进以曹妃甸为龙头的沿海开发开放,努力推动唐山“走在前面”。

  新时代精神是唐山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的引领旗帜

  新时代精神,是唐山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是唐山向世人展示的又一张“城市名片”。它镌刻着城市的精神品格,将历史的继承、现实的关怀、未来的引领高度统一,充分体现了一种继往开来的文化延续性和创新性,成为引领唐山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精神火炬”,犹如一面旗帜,鼓舞着人们前进的斗志。实现“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的目标,唐山新时代精神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

  不甘落后是一种拼搏精神。拼搏是唐山人永恒的旋律,开滦“特别能战斗”精神、“穷棒子”精神、“当代愚公”精神、抗震精神、新唐山人文精神很好地诠释了这种精神。虽历经风雨磨砺,这种精神仍以百折不挠的姿态屹立于时代的潮头。“不甘”是与时俱进品格的彰显,凝聚了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

  敢为人先是一种探索精神。唐山人始终不乏探索精神。中国第一座机械化煤矿、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水泥和第一件卫生陶瓷都诞生在这里。今天,在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时代,这种超越自己、超越时代的敢为人先精神,在岁月的淘洗中显示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奋发向上是一种进取精神。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继伟大的抗震精神和新唐山人文精神之后,又一次给了唐山人发愤图强的力量。明代思想家吕坤曾说:“精神爽奋,则百废俱兴;肢体怠驰,则百兴俱废”。人是需要有精气神的,精神一旦懈怠了,一个人昂扬向上的进取风骨就会消失殆尽。唐山要在激烈竞争中实现跨越前进,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不可或缺。

  大有作为是一种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动力,也是一个地区跨越发展的动力。正是因为有这种精神,才有今天如诗如画的唐山。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我们走的就是别人没走过的路,已经取得不菲的成绩。推动唐山“走在全省改革发展的前面”,更要敢于突破,大胆开拓创新。

  “不甘落后、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大有作为”的唐山新时代精神,是省委省政府对唐山发展的总要求和面向未来的精神导向。在唐山“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的伟大实践中,它必将成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软实力。(作者系中共唐山市委党校科文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六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11-11-17
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唐山调研(图)   11-11-04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学习省领导重要讲话精神   11-11-16
五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11-11-16
四论学习贯彻张庆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11-11-1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