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晚报记者体验360行:当了一回“保险营销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25 8: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当了一回“保险营销员”

 
 陈志英(左一)与记者上门为客户介绍保险。 靳炳泽摄

   体验记者:刘庄子
  培训师傅: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古冶支公司业务经理  陈志英
  上岗时间:11月18日上午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在准备体验“保险营销员”这一职业时,暗自叫苦不迭,一想到要穿行在人群中,堆满笑容向陌生人介绍保险产品,心里不由得开始“打鼓”。而一番体验下来,记者对“保险营销员”有了深一层的认识。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古冶支公司业务经理陈志英是一位已过而立之年的女性,是记者本次体验的培训师傅。温和的笑容、热情的态度、得体的着装……第一次相见,陈志英给记者的印象是很有亲和力,很有专业水准。“社会上很多人对保险营销员这个职业存有误解。遭人白眼、吃闭门羹几乎是所有营销员都经历过的。对我们来说,一份保单,除了给自己增加了一份收入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给人们带去一份保障。所以,不要把保险推销想像成盲目地推销产品,而是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的,针对客户需求为其定制合适的保险产品。”体验前,陈志英简单地给记者上了一课。

  上午7时30分,记者随陈志英走进公司职场。“创新、拼搏、务实、奉献”的企业精神等代表企业形象的标识印入记者眼帘。此时正值晨会时间,营销员陆续进场并进行出勤报备。记者通过与工作人员交流得知,营销员虽然是代理制,但是按照员工制管理进行日常考评考核,每日以晨会的方式对营销员进行依法合规经营教育与专业素质提升。当日晨会的主题内容是保险专业化服务,主要讲述营销员在销售过程中如何提升专业水准、如何提升服务品质,前提是诚信为先,诚信为本,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要站在客户立场与客户同忧乐。

  30分钟的晨会一结束,陈志英又将记者带到了新人岗前培训班,记者亲身感受了一下新人岗前教育。当天的课程包括寿险的意义、诚信教育、保险基础知识等内容。

  陈志英告诉记者,这些新人都考取了中国保监会颁发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在这里大约要接受半个月左右的集中培训之后才能上岗,后期还需定期接受大量的专业提升培训。

  了解了营销员的工作,记者上岗了。“我已经入过保险了,谢谢!”“哦,不好意思,我现在还没有稳定收入,以后再说吧……”经历了十几次拒绝后,记者心中有些失落,不知道接下来的工作该如何展开。“刚开始都这样,这很正常,习惯了就好了。保险营销工作其实挺有学问的。”随后,陈志英带记者去见一位客户。“这位客户曾经询问过有关保险的事宜,应该会有投保意愿。”她告诉记者,要促成一笔业务,首先要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其当参谋。

  “感谢您百忙中抽空和我见面,这是我的名片。”见到准客户赵女士,陈志英并没有急于推荐保险,而是递上名片,很自然地和她拉起了家常。陈志英通过和客户拉家常,掌握了客户的保险需求及经济状况,为客户量身推荐了一款分红保险产品,客户很认可。大约一个小时后,赵女士亲笔签字,买下一份国寿分红保险。走出赵女士家门,记者问陈志英:“为什么要对条款做那么详细的解释呢?”陈志英说:“做保险的前提就是要本着最大诚信原则,条款的内容都要一一告知客户,特别是条款中的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必须让客户明明白白。”

  记者又问陈志英初涉这一行业时曾遇到过哪些尴尬,她笑着说:“像你刚才推销保险一样,经常碰一鼻子灰!”在保险营销员岗位上“摔打”一阵子后,陈志英学会了倾听。“有一次我上门推销,女主人张女士当时就拒绝了我,且对保险存有疑虑。了解到张女士对保险心有芥蒂后,我主动让她发泄不满情绪,听完她一通唠叨后,开始耐心地化解她对保险的误解。”经过一番努力,陈志英终于做通了张女士的思想工作。张女士签下了一份健康保险,还为丈夫买了一份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

  事有凑巧。几个月后,张女士的丈夫不小心夹断了手指,花费一万多元。张女士早就忘记了入保险这回事。陈志英听说后,主动上门,协助她办理了相关手续,5000元赔款很快送到了张女士手中。此事赢得了张女士的称赞,她也开始重新认识保险,并给陈志英带来了更多的客户。

  半天多时间的接触,陈志英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微笑。陈志英说:“做保险不仅仅是做业务,更是做诚实守信人,是传递爱心,是对社会履行责任。”

  与记者告别,陈志英又微笑着走入人群。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迁西县小柴鸡做成大产业   11-11-15
[党报记者走基层]走近高速公路收费员   11-11-15
写新闻需要接地气   11-11-09
本网记者走基层:走近铁路修路工   11-11-09
记者谈走基层:“接地气”新闻才更有生命力   11-11-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