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唐山:乐亭深入推进“读书强基”工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29 8: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钊故乡书香浓
——乐亭县深入推进“读书强基”工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刘凤敏 范虎)

  今年以来,乐亭县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深入实施“读书强基”工程,以农家书屋建设为主要阵地,重点开展了大阅读、大示范、大培训活动,倾力打造农村“文化粮仓”,进一步更新和提升了农村党员队伍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阅读:
  广泛开展“五个一”读书活动

  为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自觉读书学习,该县制定下发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意见,确定每年6月为“全民读书月”,以“阅读、创新、和谐”为主题,坚持分类施教,重点开展了“五个一”读书活动,积极营造勤于学习、善于创新、勇于实践的读书氛围。日念一句名言警句,围绕励志、和谐、民生、为政等内容,组织编印了《名言警句365·感悟》教材,党员干部坚持每天阅读一句,感悟人生,激扬斗志。周看一篇精粹文章,每周精选一篇精粹文章,以《学习活页文选》形式印发给全县党员干部,目前已精选精粹文章54篇。月荐一本新书好书,每月选择一种具有新理论、新观点、新知识、新信息等方面的图书,编印下发《党员干部学习推荐书目》,已向广大党员干部推荐了《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温文尔雅》《读点经典》等12个学习书目。季办一场经典诵读,编印了《中华经典诵读·四季歌》一书,精选了大钊诗文以及中华传统经典文献中名家名篇、名言警句和革命领袖语录等内容,并先后组织举办“中华经典·大钊诗文”千人诵读会、“大钊故乡党旗红”群众歌咏大会等大型诵读活动,不断扩大经典诵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培养人们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年记一本读书笔记,每名党员干部把平日里学到的名言警句、国学经典、优秀文章、理论热点、心得体会等作为读书学习笔记的重要内容,随时做好读书学习笔记,形成了“尊重知识、崇尚文化、追求文明”的学习环境和社会氛围。

  大示范:
  倾力推进农家书屋“三化”建设

   在深入推进农村“读书强基”工程中,该县把“农家书屋”作为主要阵地,坚持典型带动,逐步推进,培树了汤家河镇史家大院、乐亭镇赵蔡庄村、韩坨村、王滩镇王滩村、大相各庄乡刘火烧佛村、马头营镇黄坨村等一批“读书强基”典型,“文化粮仓”作用日渐显现。目前,全县建成农家书屋278家,全县行政村建成率达52%。实践中,着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规范化,坚持以农为本,以书为媒,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情暖故土、书香农家”帮扶和捐赠图书活动,共捐赠政治理论、农技、生活、文艺等各类图书6万余册,有效利用了社会藏书资源。同时,严格落实中央配套资金,丰富农家书屋的藏书,不断满足农民群众的现实文化需要。倾力推进农家书屋管理科学化,县图书馆统一制定下发了农家书屋的管理、使用制度,配备了书屋专用章、图书登记簿,并建立农村书屋管理员台账,强化农家书屋管理员业务培训,协调县图书馆专人指导,不断提高书屋管理员的业务素质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该县图书馆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优势,加强图书轮换,让图书真正“流动”起来,实现了图书资源共享。努力推进农家书屋作用实效化。坚持把农家书屋作为促进乡风文明、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有效平台,注重以点带面,典型示范引导,积极引导农民依托农家书屋读好书、用好书,最大限度发挥其在农村文化建设中的“文化粮仓”作用。史家大院是该县农家书屋发挥“文化粮仓”作用的典范代表,由汤家河镇史庄村农民史秉才个人创办,藏书达到10000多册,配置了电视、电脑、音像制品、图书报刊等设施设备,目前有20多名农技专家主动定期到史秉才的“科技书屋”开办夜校为农民授课,推广高新农业科技项目23个,解决各种技术难题130多个,成为了村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共育文明新风的文化生活场所,直接辐射范围已涉及全县6个乡镇100多个村庄,人数在5万人以上。2011年,史家大院荣获“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成为全省唯一获奖的农家书屋。

  大培训:
  深入开展“四讲”实践活动

   为充分发挥“读书强基”阵地作用,该县围绕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拓展培训渠道和培训形式,深入开展“四讲”实践活动,调动起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自己讲,利用乡镇党校、基层理论宣讲站、村党支部活动室、村民中心、种养培训基地等基层阵地,重点谈自己的读书认识、学习体会,从中得到的教益和启示。组织理论骨干面对面讲,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财务管理、信访工作、新农村建设、村务公开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广泛开展党的理论政策、生产技能、生态文明、低碳环保知识等内容的学习宣传,开展温室种植、珍稀皮毛动物养殖、水产养殖等培训活动,提高农村党员干部自富和领富能力。组织专家在“空中课堂”讲,利用县电视台“空中课堂”和各村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各类专家重点讲解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村实用专业技术技能,不断丰富培训内容,进一步满足农村党员群众个性化的学习需要。组织党员干部异地培训现场讲,组织百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到山东、江苏、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和异地培训,学习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建设、土地流转、中心村建设等先进经验。同时,邀请示范村的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现场讲解,传授“科技兴农”经验,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群众学习新技术、应用新成果的热情。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乐亭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乡村(图)   11-11-25
乐亭:体育下乡篮球赛   11-11-24
乐亭查获一超员校车:核载19人 实载45人   11-11-2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