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唐山:丰南现代农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1-30 8: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建设蔬菜大区调整畜牧业结构提高水产业效益
丰南现代农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王茜、魏淑娟、周占领)近年来,丰南区以提高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今年以来,这区坚持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路子,在基地支撑和政策扶持下,设施蔬菜、畜牧养殖、水产养殖业迅猛发展,现代农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作为设施蔬菜发源地的丰南,以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为重点,实施蔬菜大区建设。建成了南孙庄、大新庄两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并制定了区支农办法及实施细则,安排精干技术人员对棚室建设进行技术指导,组织新建棚户到区内、区外参观学习,推动全区棚室蔬菜建设步伐。同时,大力推广沼渣、沼液、有机肥用于棚菜生产,培育了小集镇董庄子村利用沼肥生产棚菜典型村,从而带动了全区蔬菜无公害生产。通过园区带动、政策拉动、服务推动和棚菜典型促动,全区掀起了建棚高潮。今年以来,新建日光温室面积5480亩。其中,南孙庄园区完成建棚876个,200个标准棚已开展示范性种植;大新庄园区一期工程550亩棚室和使用面积5000平方米的育苗温室全部完成,二期工程450亩棚室开工建设。

  这区凭借全市最早实施规模化养殖的优势,以奶牛规模化养殖和生猪良繁体系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畜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强力推进奶牛规模养殖,加大奶牛品种改良力度。目前,全区奶牛标准化养殖场区45个,规模化率100%,在建千头以上规模牛场3家,改良奶牛5930头,奶牛良种化率接近100%。以瘦肉型猪为重点,完善生猪良繁体系,建立了以金海种公猪站为龙头,以精液配送中心为枢纽,以分散的精液发放站点为依托,以技术培训为推动力的生猪人工授精服务网络。目前,全区有存栏规模100头以上的猪场达343个,生猪出栏达27万头,改良母猪30565胎次,生猪良种化率达95%。这区还不断推广合同肉鸡养殖,万只以上的肉鸡规模场达到了125个,合同肉鸡养殖出栏达到360万只,存栏100.4万只,并与北京华都等国内多家大型肉鸡屠宰加工企业接洽,发展肉鸡精深加工。

  为提高水产业养殖效益,这区加快水产养殖结构调整步伐,大力推广生态立体养殖、虾鱼混养、高密度精养等健康、高产、高效养殖新模式,其中重点推广的“精养鲤鱼池塘套养南美白对虾”“南美白对虾池塘套养白鲳”“淡水池塘池底增氧,高密度立体养虾”等养殖面积达3万亩。同时,以南美白对虾为主导品种,不断做优工厂化育苗,培育了唐山湾最大的种苗基地。今年以来,全区共投入78座育苗室、8.8万方水体进行水产育苗,育虾苗95亿尾、鱼苗40万尾、蟹苗500公斤,实现销售收入8200万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丰南籍运动员李伟娇喜获伦敦残奥会入场券   11-11-28
唐山:丰南今年造林逾万亩   11-11-28
50人书画名家展在丰南开展(组图)   11-11-26
唐山:丰南严格规范社区建设   11-11-25
唐山:六旬老人散步迷路 从丰南走到空港城   11-11-2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