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谈之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02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生态优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谈之四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安玉雪)

  在唐山,人们常常为“百年工业老城”而感到荣光和自豪。然而,在历史的进步中从现代化的角度审视唐山,又不得不承认:“百年工业老城”使城市建设显得逼仄、人居环境显得杂乱。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矢志不渝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改变了世人对唐山的固有印象,唐山已经以一个全新的形象矗立在渤海之滨——继获得联合国人居荣誉奖之后,我市又相继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环境整治优秀城市”“全国绿化先进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等20多项荣誉称号。一个个荣誉称号,充分说明,我市的创建工作是全方位的、系统的,所带来的变化是具体的,也是丰富的。正像外地商客、游人说的那样:唐山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生态优美。

  着力加强城市建设,打造现代的人居环境。在市委、市政府“出发点是为了人民群众,落脚点也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理念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改造中开启了新的一幕。为彻底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市委、市政府大手笔规划实施了“四城一河三岛”的开发建设,一座现代化新城逐渐展现——南湖生态城,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迎宾大道、休闲美食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完工,访客中心、老唐山风情小镇等的建设,将使南湖生态景观进一步提升;凤凰新城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朝着商务中心、金融中心、总部基地等功能的现代化标志性新城区迈进;曹妃甸国际生态城按照百万人口以上的目标,加快生态城市、港口城市、示范性城市建设,科教城区、企业服务区、滨海旅游休闲区等功能区建设进展顺利;随着三女河机场的正式通航,空港城起步区建设全面启动;57公里环城水系通水通航,华北水城框架初步形成;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三岛鼎立,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温泉度假区、祥云岛海上影视城等项目开发陆续启动,将建成世界一流的海上温泉度假基地、海岛疗养中心。

   加快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建设生态的人居环境。唐山因煤而建、因钢而兴,“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美誉承载着过去的辉煌,也曾遭遇区域限批的尴尬。市委、市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总体思路,着力建设现代生态城市。南湖中央城市生态公园的盛装开园,标着资源型城市转型迈开了关键的一步;有着130多年历史的开滦集团成功实现转型,非煤产业已占到70%,成为资源型企业转型的典范;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建成不仅探索出一条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新路,更重要的是它传承和弘扬工业文明,延续唐山历史的文脉,提升唐山的文化品位。继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之后,启新记忆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城山唐人文化园等项目也相继启动,充分展示唐山独特的矿业文化、水泥文化、陶瓷文化等唐山的根源文化。产业升级、城市转型,使唐山一改“傻大黑粗”的形象,环境越来越好。去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及优于二级的天数达到330天,为近年来最好水平。我市成功申办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成为国内首个地级承办城市,也是对我们环境的肯定。

  推进环境综合整治,营造宜居的人居环境。为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去年城镇建设投资900亿元,今年城镇建设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随着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拆违拆迁取得丰硕成果,城市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在全省评比考核中名列第一,园林绿化、标志性建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人与自然变得更加和谐。广大市民惊奇地发现:创建不仅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而且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城靓了、路宽了、天蓝了、水清了……

  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魅力所在。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周仲明就文明城长效机制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11-11-29
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谈之一   11-11-29
外地人感谢唐山公交司机   11-11-22
唐山:保安热心救助患病路人   11-11-22
唐山一小伙儿从小偷手中追回被盗手机   11-11-2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