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08 8: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刘家顺、王广凤)

  “十二五”时期,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进入一个关键时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路径。我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存在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市场发育程度不够完善,从事现代产业的人才要素供给不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升级和发展的技术创新能力弱等。鉴于此,本文就我市如何构架现代产业体系提出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一、选好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突破口

  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主要应依据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由资源导向型的产业发展模式向市场导向型的现代产业发展模式转变,发挥区域的竞争优势,选好现代产业方向,聚集现代生产要素,逐步形成具有唐山特色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1.构建以商带产的现代产业体系

  唐山传统优势主导产业体系的形成是以产带商的发展模式。有什么资源就生产什么,生产什么就卖什么。所以资源型城市产业是生产型的。非资源型城市的产业体系形成则是市场导向型的,市场上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最大的制约就是市场发育程度不够。没有一大批专门跑市场、经营商品营销的专家队伍,很难摸准市场需求的变化,因此,难以找到正确的产业方向。此外,长期的单一生产,造就了一批生产人员队伍,新型的产业都是企业家不熟悉的领域,没有市场的开拓能力,也没有产品的研发能力,甚至没有产业的生产能力。所以,唐山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首要的突破口应是重构具有唐山优势的物流商贸体系。

  商贸的发展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比如,农副产品加工业,唐山具有很大的资源优势。但是,商贸流通环节薄弱,使得这一具有很大潜力的产业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与国内一些发达区比较,如山东的寿光,我们不是在生产环节上,而是在市场环节上没有开拓创新的优势,因此,很多好的产品没有好的市场,有市场的没有好的价格。再比如,唐山的陶瓷也是如此,多年来仅在生产领域做文章,没有抓住市场转化的契机,让很多原先不具优势的地区占领了市场。由此可见,以市场导向的发展才是良性的发展,以生产导向的发展必然走向枯萎。

  商贸产业的发展,会助推物流产业的大发展。充分利用唐山市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资源条件,依托曹妃甸深水港、唐山机场、铁路、公路网络等基础设施,依据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一体化的思路,建设集物流运输平台、物流信息平台和仓储、运输、加工、配送、多式联运及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构建中心城市多层次配送网络,扩大现代物流区域覆盖率;健全综合运输体系,加快实现陆、海、空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无缝对接;大力改善口岸通关物流配套环境建设,完善通关信息平台;运用电子商务,整合各类物流信息,积极引进专有技术和资金,重点打造1至2家电子物流信息平台,大力发展物流咨询;大力推进产业基地和物流基地协同发展,培育现代物流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从而把唐山市建设成为中国北方沿海港口物流集散基地。

  2.以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传统产业转型

  经济“服务化”是世界产业发展的总趋势。唐山市的经济发展是工业先行,相对而言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这主要表现在:一是社会组织资源稀缺,导致社会专业分工不细不深;二是独立的研发商、设计供应商、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各类专业中介服务短缺,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三是市场机制尚不完善,导致社会交易成本高,阻碍社会分工的细化、深化。上述问题已成为制约工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瓶颈。欲摆脱工业发展的尴尬处境,就必须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补齐短板,使其与工业发展相协调、相融合。

  科技创新是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先导因素,应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为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提供支撑。积极培育和发展科技服务市场,推动科技创新活动由政府主导型向市场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要大力鼓励和支持各类专业性科技服务机构和企业发展,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委托研究服务、公共技术服务和生产性技术服务。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公共技术平台,为企业提供产业共性技术服务,降低企业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成本。另外,加快培育一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提升科技中介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孵化功能,构建社会化、网络化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体系,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化服务。

  3.以海洋资源开发带动新兴产业发展

  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首次明确提出,现代产业体系涵盖海洋经济的发展。事实说明,海洋经济的发展具有广阔的空间。唐山市应充分利用曹妃甸深水大港优势,将临港现代产业建设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亮点。要注意的是海洋经济的发展要统筹陆海资源,科学制定发展战略,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精心培育现代产业要素,建立开放的要素流动市场

  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关键是先进生产要素的积累和聚集。唐山市由于长期以来的发展主要依托传统资源型产业,因此,在先进技术、人才、管理模式等方面积累不足。在这种情形下,我市必须采用开放的战略,借助外力发展自己,这是解决发展与要素不足矛盾、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了充分利用外部的先进生产要素,必须要通过政策环境的完善,建立开放性的要素市场,吸引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积极进入,并使我市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市场要素流动的中心。

  特别要重视人才资源的引进与培养工作,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本。一是根据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提升现有劳动力结构,强化职业技术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建立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力培训体系。二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构建一个有利于各种人才成长、能够促进人才有序流动、与经济体制相配套的环境支撑体系,做到以人为本,把发现人才、吸引人才和稳定人才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环境支撑的核心理念。

  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落实到微观层面,就是要生产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产品。这就要求企业在组织模式、生产成本、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要形成明显的管理优势。只有不断地进行管理创新,才能生产出更加优质的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著名品牌,形成持续的产业发展效率优势。而管理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家,因此打造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产业战略发展思维、企业战略管理能力的企业家队伍,势在必行。

  三、几项对策建议

  一要大力优化科教文化环境。唐山除了大力发展旅游、商贸等产业外,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推动大学的发展。市委、市政府要研究针对市域内大学发展的实际需求,给与最大的支持力度,不仅推进唐山资源型城市转型和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而且是唐山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是市委市政府建立百代基业的最重要的抓手。对大学的支持效果胜过对产业的支持效果。

  二要更加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要继续推进全民创业行动,实施优惠政策扶持中小企业成长,特别是市场前景好,产业空间大的物流、商贸、科技型企业,要给予特别的支持,尤其是融资支持,在各个工业聚集区为他们的发展留有空间。

  三要大力培育扶持名牌产品。目前,唐山在名牌发展方面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要坚决转变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的发展观念,充分利用现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后发优势,大力发展名牌经济,不仅在工业领域,还要努力在非工业领域培育发展名牌,打造品牌农业,培育品牌服务业,并通过市场化和社会化运作,放大名牌辐射作用,带动行业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使产品、企业品牌与区域品牌形成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名牌经济格局。

  四要积极推进商贸—制造业联盟。产品、产业的成长与发展依赖于稳定、旺盛的市场需求,而连接生产与需求的桥梁是商贸流通。商贸流通环节的滞后和不发达是制约目前唐山新产品、新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这种状况下,相关经济协作部门应充分发挥市场开拓职能,实施“新品出企”、“唐品出唐”工程,以名优特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副产品、中小企业为重点,牵头组建商贸—制造业联盟,实现销售与生产的有效对接,使生产企业在打开市场的同时,又能更及时、更广泛、更准确地获取市场信息,助推产品、产业的发展升级。

  (作者单位:河北联合大学经济学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强化作风建设 推进跨越发展   11-11-24
唐山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张庆黎讲话精神   11-11-07
苏铁成:运用财政手段促进结构调整   11-10-27
唐山市“两极三带”的理论支撑点分析   11-10-13
唐山“十二五”时期转型发展的着力点   11-10-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