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阶梯电价”将至 唐山市民未雨绸缪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09 9: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阶梯电价”将至 市民未雨绸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自12月1日起,我省提高电网销售电价,平均提价标准每千瓦时为3.19分钱,对居民生活用电将试行“阶梯电价”制度,具体方案由省物价局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组织价格听证后实施。该消息公布后,我市许多市民开始未雨绸缪,为即将施行的“阶梯电价”做准备。

  市民提前“囤电”

  最近几天,我市各售电网点人气火爆,很多市民开始忙着“屯电”。据了解,目前我市使用预付费磁卡电能表的家庭用户占很大一部分,一些高档小区已经全部使用上了预付费磁卡电能表,用购电卡就可以储电。

  12月2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国家电网建华西道营业厅内,看到在几个交费窗口前,很多市民都在排队买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买电的市民特别多,来买电的市民都增加了购电量,都是一次能买多少买多少,甚至有部分市民干脆先购买了电回家充到电表内,然后再来一次性购满额度电量,储存在购电卡内。我们现在每天的售电量已翻了两倍左右。”

  “今天早上,小区里好多居民在议论电价可能上涨,我赶紧来到营业厅买了1000度(千瓦时)电。今天来买电的真不少,我排队等了10多分钟才买上。”市民刘女士说。

  市民张大爷对记者说:“虽然我们居民生活用电价格暂时不涨,但是听说也只是暂时的,我们家人口多,用电多些,一度电涨几分钱,一年下来得多花几百块钱呢,所以我特意过来多买点电,先‘屯’着。过日子就得这样,一分钱一毛钱你节省下来,最后也能积少成多。”

  节电妙招流行

  面对着不久就会实行的“阶梯电价”,很多市民开始了切实可行的节电行动,各种节电妙招开始流行。

  家住鹭港小区的陈女士说:“节约用电是理所当然的,可是没有电价约束时,总是很随意,现在我们全家已经在为‘阶梯电价’做准备了。”陈女士家每个月的用电量在230度左右,虽然现在标准定在哪儿还不知道,不过她觉得她的这个数肯定是要超标的。现在陈女士全家都在努力养成“随手关灯,人走灯灭”的习惯。另外,原来24小时通电,水温一直是最高温75摄氏度的电热水器,现在已经调成了45摄氏度。“现在是冬天,本来在家里洗澡的时候就少了,如果有人洗再调温也来得及,平时温度45摄氏度就够用了。”

  与陈女士相同,家住蓝天楼的孙大妈也开始在自家的冰箱上“下功夫”。孙大妈听说冰箱门开关的次数,直接影响到用电量。现在孙大妈尽量减少开冰箱门的次数,而且将冰箱冷冻部分的温度从-22℃调成-18℃。“客厅里的电视看过之后我也立即断电,不再像以前一样总是处于‘待机’状态。”

  在不影响现有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节约用电,减少开支,以应对即将实行的“阶梯电价”成了很多市民,特别是家庭主妇不约而同的行动。

  节能家电受宠

  受即将实施的“阶梯电价”影响,唐山市民对家电能耗问题也更为关注,不少消费者都已将家电的能效等级作为选购家电的重要标准。

  “电价要进行调整了,所以买家电的时候还是想尽量买节能省电的,这样从长远利益来看还是比较划算的。”正在准备购买冰箱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走访家电卖场时,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在选购时会问及商品的节能情况,“同等价位相比哪款更省电?”“这个牌子里的洗衣机最节能的是哪个?”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家电品牌纷纷打出了“低能耗”的牌子。据某品牌冰箱的销售人员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有几款两开门的“节能系列”冰箱销量非常好,“这几款冰箱在两开门系列中无论是耗电量还是其他功能都是比较实惠的,现在消费者来购买这样的大件家电,越来越关注耗电量”。

  记者在走访一些小区的五金店时也发现,最受市民喜爱的就是节能灯,有些店内出现了断货现象。另外,到社区登记购买节能灯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以前,连续几天也没人登记,但是这段时间,平均每天都有三四十户居民前来登记。”某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阶梯电价”全名为“阶梯式累进电价”,是指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根据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第一阶梯为基本用电,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电价方案为保持稳定,不做调整;第二阶梯为正常用电,覆盖95%居民的用电量,电价方案为提价幅度不低于每度5分钱;第三阶梯为高质量用电,电价方案为每度提价3毛钱。还有免费档,覆盖范围是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每月提供10到15度免费电量。

  2011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我国将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阶梯电价具体实施方案,具体电量的分档以及电价水平的确定都是需要各个地区根据指导意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经过听证后才能实施。

  赵春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