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错位互补共同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14 9: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集众智 谋发展——全市献计献策活动建议摘登
实现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错位互补、共同发展

市政协 徐文启

  根据唐山产业结构的现状进行科学审视、科学决策、科学谋划,唐山的调结构、转方式,应该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错位互补,共同发展。

  明确发展理念。基于我市的产业现状,其发展理念应该确定为:“平衡三色经济,采用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经济”。平衡三色经济,即红、绿、蓝经济模式,既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又包括传统产业。红色,是以红色旅游为依托,以乐亭大钊文化、迁西抗战文化为底蕴,放大经济领域,产生向其他产业的辐射效应。绿色,是以生态环境为目标,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蓝色,是以海洋资源为禀赋,以沿海经济带为支撑,用蓝色思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唐山新的增长极。采用循环经济,主要是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对我市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使我市的传统产业在资源化、减量化基础上,达到再利用,努力实现零排放,实现最大回收效应,这是我市产业调整的主攻方向之一。调整产业经济,就是最大限度地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错位互补。我市的产业要实现科学发展,应尊重历史、尊重现实、尊重发展规律。既不能漠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巨大拉动作用,也不能一下子把传统产业全部砍掉,毕竟传统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看家的基础,应该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的基础上,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实现两条腿走路,共同繁荣,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制定政策保障。应创新思维,针对如何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错位互补,制定相关政策,用政策和制度鼓励社会资本战略性转移。应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协调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错位互补相关事宜,避免重复建设。市域新增土地指标,将优先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错位互补企业倾斜,并从土地价格、税收减免、信息平台建设等各方面,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错位互补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还应建立健全考评机制,采取对各级政府和各类企业双向考核制度,切实把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错位互补,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加强统筹协调。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都要共同构建区域统一市场体系,消除壁垒,扩大相互开放,创造平等有序的竞争环境,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促进产业合理分工,错位发展。唐山的发展要放在全国整体发展中统筹谋划,走服务环京津,连接太平洋,凝聚环渤海,多功能强势融合之路,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示范区和传统产业科学发展创新改造的孵化基地。

  加大资金扶持。“十二五”期间,唐山市应加快推动社会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业、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龙头企业和集团等方向转移,鼓励企业通过参股、配股、收购等方式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错位发展,互补共进的势态。市政府应制定财政补贴、融资担保、优惠贷款、税收减免、资金援助等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国际合作和各利益相关方参与,特别是发挥民营资本和中小企业的作用,多渠道募集资金,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各部门积极支持的态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献计献策:团市委征集计策1000余条   11-12-13
唐山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献计献策座谈会   11-12-13
唐山市住建局:多方入手惠民生   11-12-13
唐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助推“五型机关”创建   11-12-13
唐山献计献策:拓展唐山“第三利润源”   11-12-1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