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献计献策:关于深入推进思想解放的建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14 8: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集众智 谋发展——全市献计献策活动建议摘登
关于深入推进
思想解放的建议

市委办公厅 王义刚

  解放思想是实现唐山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的强大动力,其意义不言而喻。现就解放思想的重点对策和如何推进思想解放提出如下建议:

  解放思想应突出抓好三个群体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思想解放。推进领导干部思想解放,重点是强化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宗旨意识、机遇意识、危机意识、进取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主要衡量八个方面内容:一是有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二是有没有大局至上的意识;三是有没有勇于担责的气魄;四是有没有直面矛盾的勇气;五是有没有高效服务的作风;六是有没有亲民为民的情怀;七是有没有干事创业的本领;八是有没有艰苦创业的品格。

  突出抓好民营企业家的思想解放。一是在思想观念上,引导民营企业家切实增强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切实树立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的观念,树立长远意识、开放意识、包容意识、危机意识;二是在发展路径上,引导民营企业家破除资源依赖过度的传统思维,以先人一步的观念、高人一筹的胆略看发展、谋发展、干发展,走绿色、循环、高端发展之路;三是在发展重点上,引导民营企业家跳出传统产业束缚,善于把资源变成资本、把传统产业作为转型平台,大力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项目,加快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迈进和转移;四是在发展模式上,引导民营企业家破除家族式管理和小农意识,下大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强强联合,形成集群效应、规模效应,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五是在发展动力上,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围绕技术升级、质量提升等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实现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六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对待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努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突出抓好人民群众的思想解放。一是畅通群众接收和表达新思想的渠道,最大限度地让每一个群众都能自由充分地表达思想、反映情况,让每一个群众都增强主人翁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二是搭建群众创新创业平台,千方百计加快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创业融资平台建设,引导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农村能人和富余劳动力开展自主创业,大力培育全民创业的新主体,努力把潜在主体转变为现实主体、普通主体变为骨干主体、流动主体转变为稳定主体、技术人才转变为创业主体,切实把群众解放思想的成效体现在创新创业上。三是优化群众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通过降低创业门槛、激励自主创新、强化创业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手段,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激发干部群众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创业。

  推进思想解放应做到四化

  主题化。就是根据形势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每年开展解放思想活动都确定一个总主题,然后分解成多个分主题,通过各种载体掀起解放思想的热潮,从而为推动全局和中心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增强解放思想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具体化。切实把解放思想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问题上,以对具体问题的认识和解决体现解放思想的作用。

  常态化。每年组织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领导干部调研月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群众献计献策月活动;每年集中组织一次领导干部、企业家赴外地参观考察活动;每年组织一批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导向化。设立解放思想专项基金;加大对解放思想、创新创业的鼓励支持力度;把解放思想、创新创业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献计献策座谈会   11-12-13
唐山市住建局:多方入手惠民生   11-12-13
唐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助推“五型机关”创建   11-12-13
唐山献计献策:拓展唐山“第三利润源”   11-12-12
唐山市民宗局: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   11-12-1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