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晚报记者体验360行:走近皮影操纵表演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14 9:1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走近皮影操纵表演者

记者(左一)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操纵影人。 记者赵亮摄

  体验记者:李莹

  体验师傅:唐山市皮影剧团副团长  赵卫东

  体验时间:12月6日上午

  从早期的《龟与鹤》到如今的《沉香救母》《观世音传奇》,栩栩如生的皮影形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人们对于那些赋予皮影生命的皮影操纵表演者产生了好奇。日前,记者来到市皮影剧团,拜剧团副团长赵卫东为师,学习操纵皮影。

  赵卫东今年49岁,1977年开始操纵表演皮影。简单聊过之后,我们来到了剧团的排练厅。他拿起一个影人告诉记者,与戏剧舞台讲究练身段不同,操纵皮影讲究两个手的配合。一般的皮影人,在脖领处有一根支撑整个影人的操纵杆,叫“主杆”,在皮影人的两只手上还各有一根操纵杆,叫“手杆”。舞皮影的人又分为上影和下影。左手拿主杆、右手拿手杆的叫上影,右手拿主杆、左手拿手杆的叫下影。赵卫东说,过去上影又称为拿影,下影又称为贴影。拿影的人要负责为所有操纵者挑选下一个上场的角色。而下影则要知道这个人物是谁,怎样表现。

  操纵影人,首先要学习皮影人行走的操作。一般情况下,影人行走无迈腿的动作。只要用掌握手杆的手指,扭动两根手杆,使影人的两只手臂前后摆动,并同步将整个影人平稳前移,就是行走的动作。影人停立时,手臂则停止摆动。影人回转身的动作,是要使三根操纵杆同步启动,将影人左右翻转180度。

  赵卫东说,刚开始学习操纵皮影,最难的就是把影人拿稳。无论行走站立,都要保持影人的双脚始终在影幕的地平线上。偏高离地会使人感到不真实,偏低蹭地会使影人双腿拖拉弯曲,但忽高忽低却是初学时容易犯的毛病。记者在他的指导下,拿起一个影人练习走路,圆圆的手杆在自己的手中十分不听话,导致两根手杆经常撞在一起,造成影人两只手直“打架”。有时,记者左手的主杆也会让影人紧紧地贴在幕布上。赵卫东笑着说:“要是在过去,你这样贴影窗,窗子要破掉了。”他解释说,现在皮影用的影窗是布,而过去是纸,由于它比宣纸要薄,而且较脆,因此很容易破。

  赵卫东从十几岁便开始学习操纵影人,到现在早已是得心应手,不管是上影、下影都能熟练操作,还能进行即兴演出。一次剧团在辽阳演出,那时正流行歌曲《两只蝴蝶》,他和笪建光团长两个人便现场随着歌编了一个舞蹈让影人跳出来,反响非常好。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皮影越来越突出视觉感受,就是不但要操纵得好,还要在灯光、布景的配合以及突破影窗几个方面进行改进。所谓突破影窗,就是将原来的幕布去掉,直接让影人在观众面前表演,失去了屏幕作为依靠,给表演带来了挑战,对于操纵表演者手上功夫的要求也提高了许多。赵卫东说:“虽然要进行改革和发展,但皮影最原汁原味的东西是不能丢的。只有在此基础上丰富皮影的表演形式,才能有好的突破。”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中小学生“文化体验”传承文化(图)   11-11-04
环渤海新闻网记者走基层:"当"一回社区护士   11-10-18
记者体验赌石之趣:让心灵“坐一次过山车”   11-09-30
环渤海新闻网记者体验唐山80后创业女孩的一天   11-10-11
环渤海新闻网记者体验送报员一天(图)   11-09-2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