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帮农民工维权(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15 7: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在本报值班
现场帮农民工维权


图为咨询投诉现场。 记者赵勇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刘珲、雪漫)昨天上午9时至11时,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张向东副支队长带领3名监察员来到本报值班,现场解答、受理市民投诉,帮农民工维权。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共接待来访50余人次,接听电话40余个。

  8时左右,就有市民提前来到本报的值班现场。他们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社会保险、拖欠工资、劳动合同签订、非法延长工作时间、节假日双休日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等方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的值班人员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年终岁尾,拖欠农民工工资成为投诉的热点,特别是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昨天上午,常各庄一工地的3名工人来到本报值班现场反映拖欠工资的问题。工人们说,他们在该工地已被拖欠了6万多元的工资,得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在本报值班的消息,工友们决定一起来投诉。监察支队的值班人员正在现场受理投诉时,工人们就接到了项目负责人的电话,答应近几日内就把拖欠他们的工资兑现。原来,该项目负责人得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在本报值班现场受理农民工投诉后,在法律的威慑下答应尽快将拖欠的工资发放。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的值班人员表示将关注此事并妥善解决,3名工人满意而归。

  在值班现场,许多前来投诉、咨询的农民工不知怎样维权,一些农民工与投诉的用人单位无劳动合同,有的甚至连工资欠条等相关证据都无法提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值班人员现场讲解,帮农民工维权,他们特别提醒农民工朋友,到任何单位打工,在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前提下,一定要注意搜集证据:一是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职工工资发放花名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记录;二是用人单位向劳动者发放的“工作证”“服务证”等能够证明身份的证件;三是劳动者填写的用人单位招工招聘“登记表”“报名表”等招用记录;四是考勤记录;五是其他劳动者的证言等。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还现场受理了多起投诉:某单位收发室打工人员反映,其一个月850元的工资低于我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一位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女士反映,她于今年10月辞职,但当月11天的工资约500多元服务站负责人拒不支付,她希望要回自己的工资。他们都按程序填写了投诉材料,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现场受理了投诉并表示将逐一解决。一位来自滦县的劳动者投诉用工单位没有按规定给他缴纳养老保险,值班人员本着便于解决问题及“属地管理”原则现场通知了滦县劳动监察大队调查处理。

  就劳动者投诉维权时应注意的问题,值班人员也给予了一一解答:

  劳动者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在什么时间内投诉举报?

  《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条规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发现,也未被举报、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不再查处。所以,劳动者应注意举报投诉的时限,超过两年,劳动监察部门将不予受理。

  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哪种情况的举报投诉不予受理?

  《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规定,对应当通过劳动争议处理程序解决的事项或者已经按照劳动争议处理程序申请调解、仲裁或者已经提起诉讼的事项,仍应依照劳动争议处理或者诉讼的程序办理,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也不予受理。

  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怎么办?

  在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的情况下,农民工要先和用人单位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则可以通过以下法律途径来解决:

  (1)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

  (2)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3)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这又分三种情况:一是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经仲裁后都服从,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农民工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三是属于劳务欠款类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劳动者在投诉时要注意: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对用人单位实施劳动保障监察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原则上以养老保险登记为准,即用人单位在本辖区社保经办机构参保的,由该辖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在市级及外埠社保经办机构登记参保的,由市支队负责;没有登记参保的,由税务登记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负责。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劳动保障监察管辖范围,原则上由拖欠工资发生地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处理。情形特殊的,由市支队指定管辖或协助处理。

  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电话:

  1.市支队 2358680

  2.路南区 2862275

  3.路北区 7215327

  4.开平区 3363040

  5.丰润区 5183823

  6.古冶区 3251254

  7.丰南区 8101344

  8.滦县 7123107

  9.滦南县 13930589063

  10.乐亭县 4618372

  11.唐海县 8727720

  12.玉田县 6167796

  13.遵化市 6681150

  14.迁西县 5685189

  15.迁安市 7639205

  16.芦台管理区 022-69388315

  17.汉沽开发区 022-69218036

  18.高新工业园区 3196183

  19.南堡开发区 8505827

  20.海港开发区 2913309

  21.曹妃甸工业区 8820070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热力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明日唐山晚报值班   11-11-22
唐山旅游局工作人员解答旅游安全注意事项   11-09-24
唐山旅游局有关负责人23日到晚报值班   11-09-21
唐山市地税局负责人将到晚报值班详解个税新政   11-08-30
唐山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9日到晚报值班   11-08-0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