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争当唐山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排头兵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22 10:5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履职尽责 务实创新
争当全市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排头兵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东升)

  贯彻落实市委“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省改革发展前面”的部署要求,完成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任务,争当全市科学发展、争先进位的排头兵,必须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打造团结进取、激情干事、事争一流的信访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养。面对飞速发展的新形势,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面对工作中的诸多挑战,只有提高素养,才能适应工作,驾驭局面,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信访稳定工作任务。作为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包括各位中层干部,要深刻领会并切实做到“识大体、懂政策、通业务、会工作”这十二个字:一要识大体。这是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的体现,是对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二要懂政策。信访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问题,如征地拆迁、城乡建设、农村问题、下岗失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经济纠纷、涉法涉诉等。虽然信访部门不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实体部门,但要搞好指导协调督导,必须懂得相关方针政策,做法律法规和各项方针政策的明白人,这是政策素养的体现。三要通业务。政策素养是为业务素养服务的,是业务素养的一部分,不掌握政策就很难从事具体业务。信访部门有具体的业务规范、程序、步骤、原则、要领,这些业务要求都需要我们熟悉掌握。四要会工作。会工作是全方位的,既有态度问题又有方法问题,政治素养、政策素养和业务素养,都是会工作的基础。不然就很难从容地接待上访群众、处理信访问题、协调矛盾纠纷。这些素养的形成靠我们加强学习来获得,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促进自身能力的提高。俗话说“日读万字书,周写千字文”,如果这样去做,三个月就有长进,半年就有提高,一年就有水平。有的同志高兴了,用两天时间看了几万字,写了几千字,之后就放下了,一曝十寒,效果不会好。我们的智力水平、受教育层次都相差不大,为何有的人发展得好,几年时间就有了差别,十年二十年就拉开了层次,归根到底就是坚持学习提高能力素养的结果。我们日常工作中要能说、能写、能干,不能说不能干,固然不行;光能说,不能干不行;光能干,不能说也不行,能干、能说,又必须能写才是全才,才能更好地说和干。写作的过程是历练能力、水平的过程,是丰富提炼思路的过程。对个人来讲,写是一种能力,是个人提高素质的途径;对单位来讲,写是宣传手段,是对外宣传的有效方式;对整体来讲,是推进工作、发挥作用、树立形象的载体。我们每一个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都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长期坚持,广泛涉猎,融会贯通,做到说、写、干全面发展,才能使自己多受益,提高真本领,才能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

  二、珍惜缘份、维护团结。信访工作使我们牵手走在了一起,我们应该珍惜这段缘分,当我们白发苍苍离开工作岗位时,回首这段时光,感受的是一段美好回忆。人生追求不单在物质,更在名声。我们为人处世,贵在真诚,贵在宽容,贵在取长补短。有句话说“人生能有几回活,活就活出一个好人格”,我们要视团结为大局,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维护团结。只要我们上下团结,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别人能干好,我们会干的更好。相处是缘,团结是福。团结出激情、团结出力量、团结出政绩、团结出干部、团结出名声。

  三、激情干事、务实争先。事业是立身之本。人生苦短,要在有限的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踏实做事,无愧于人生。要一以贯之干事业,始终保持创业干事的激情;一丝不苟抓落实,始终保持埋头苦干的作风;一诺千金争上游,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意志;一往直前抓推进,始终使各项工作走在前面。信访局既是业务部门,又是政治部门,上为组织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直接服务市委、市政府。因此,我们必须约束自己,高标准对待工作。当前信访稳定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事情多,必须做到敬业,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讲究方式方法,掌握工作诀窍,努力做到说话到位,协调到位,化解问题到位。要始终保持事争一流的追求,使信访工作像唐山其它工作一样走在全省前面。

  四、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尽管信访是一项特殊工作,不掌握钱不管理物,也没有什么特权,不过我们身上都有一份责任、一份担当。这个责任重于泰山,那就是我们共同承担着市委市政府交付的维护信访稳定的职责任务。我们既要处理好市本级的工作,还要指导推动好县(市)区及市直单位的信访稳定工作;既要抓好自身建设,又要搞好整体推进。从领导班子各位同志和各个处室来说,都有自身的工作任务和分工,每位同志都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面对工作要有进取的锐气,面对挑战要有充分的信心。尤其在当前复杂的形势下,不能躲、不能推、更不能为难,也不能束手无策,要敢于应对、勇于承担、努力尽责。研究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政绩,勇于担当是品德。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在实际工作环境中,才能历练出能力和水平,也只有通过实际工作,才能丰富阅历和才干。

  五、严于律己、廉洁至上。我们生活工作在充满各种诱惑和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信访干部尽管身处清水衙门,但也必须保持政治清醒,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要常修为政之道,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力。要淡化做官,立志做事,努力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上要对得起组织,组织培养我们多年,委以责任,不能辜负;中要对得起同事,与大家相濡以沫,同志们对我们有一定的期待,不能愧对;下要对得起家庭,与家人、亲人,同甘共苦,我们承担着全家的喜怒哀乐,不能糊涂。为政之道,得人、治事,二者并重。靠律己,得敬仰,靠廉洁,得拥戴。我们每一位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工作,带好队伍,真正讲党性作表率,努力提高班子成员在全局同志中的向心力、影响力,成为同志们名副其实的领导核心。

  (作者系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11-11-24
打造科学发展 争先进位的坚强后盾   11-11-24
强化作风建设 推进跨越发展   11-11-24
唐山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张庆黎讲话精神   11-11-07
苏铁成:运用财政手段促进结构调整   11-10-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