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节日消费提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1-12-23 8: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节日消费提醒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楠、志远)12月22日,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发布双节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节日临近,消费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合理消费。

   消费后记得索要购物凭证

  双节将至,各商家使出各种促销“招数”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而铺天盖地的优惠活动也引爆了市民的消费激情。节日消费年年火爆,产生的纠纷也各式各样。在此,在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一定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一旦出现纠纷,在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可以凭借发票或消费凭证进行投诉,以便使违法经营行为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特价商品”都应该保证质量

  不少商家为了聚集人气,会抛出诱人的折扣、奖品、赠品、返券甚至返现金来诱导消费者循环消费。而部分商家在进行销售时,会在票据上注明的“特价商品概不退换”“赠品不包质量”等明显属于“霸王条款”的内容。在此,12315指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无论是“赠品”“奖品”还是“特价商品”,都应当保证其质量,商家所谓的“霸王条款”都是无效的,消费者在参与商家的节日促销活动时,一定要事先对自己购买的商品心中有数,按需购买,并仔细查看价格、型号。

   团购消费避纠纷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遍,团购也成为了新型的时尚消费方式。但是由于其交换方式的特殊性,隐含了诸多风险,导致在交易的过程中频频出现不同性质的消费纠纷。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在网络商品交易活动中应当理性消费、谨慎交易,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专业性强,口碑较好的网站;参加团购前应该做好“功课”,理性消费,不要被低价、低折扣迷惑,团购前应仔细阅读商品或服务描述、消费规则、时间限制等团购说明,如有疑问,应在团购前与团购网站或经营者联系核实。团购后保留好确认短信、确认页面,并尽量保留团购内容页面,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收集好证据,可先与卖家或网站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应当及时向卖家所在地的工商局12315或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邮寄物品选择快递莫忽视

  节日将近,身处异地的游子以及亲人都会通过邮寄或快递等方式,给自己的亲人朋友送上礼物来表达心意。面对良莠不齐的快递公司,如何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市12315指挥中心提醒消费者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邮寄物品应选择比较大型、知名度和信誉度较高的快递公司;如果邮寄的是贵重物品或特殊物品,可以选择在邮寄前对物品进行保价,保价过的物品丢失后能比较顺利地按照所保价格进行赔偿;

  慎重邮寄易碎品,以免造成比较大的损失。如必须邮寄,一定要在邮寄之前清楚的了解邮寄的方式、邮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纠纷赔偿处理等内容,尽量把可能产生的损失降到最低;收到物品时要检查外包装是否完好,是否有被人拆开的痕迹。如果发现有问题要及时向快递公司反映情况;

  注意保管所有邮寄凭据,发生纠纷时,可以先与快递公司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应当及时投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白菜价格太低 唐山一菜贩对顾客限定最低消费   11-11-25
玉田质监局:为百姓撑起食品安全伞   11-11-23
刷卡容易退款难 唐山市民期待服务更完善   11-11-21
消协:预付款消费要谨慎   11-10-31
唐山:19家银行机构助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11-10-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