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大地飞虹——写在京哈高速迁西支线开通之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1-04 7: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地飞虹
——写在京哈高速迁西支线开通之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姚志永、李晓兰、任永生、员开芳)

  这是飞向经济海洋的一道绚丽彩虹;

  这是“滦河时代”曙光中的一首旷世诗作。

  从此,迁西告别了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从此,唐山实现县县通高速;

  “从此,迁西将深度融入燕山山前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从此,迁西将以多元开放的‘滦河思维’奋力开启滦河时代……”迁西县委书记白春明语势如虹。

  新年伊始,喜讯在迁西、丰润、滦县两县一区像风一样传递,人们奔走相告,“京哈高速迁西支线通车了!”飒飒寒风中,看高速、走高速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他们怎能不高兴呢?在奋力开启滦河时代的号角声中,多年的梦终于圆了。

  虹起:迎难而上

  迁西、丰润、滦县位于我市北部,境内青山绵亘。以破解行路难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一直是两县一区矢志追求的目标。

  这其中,迁西的任务最为繁重。

  “七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作为全市唯一的纯山区县,长期以来,迁西主干线道路没有一段高速公路,乡村公路绝大部分也是路况极差的低等级公路,且坡多弯多、路面狭窄,多纵少横、缺少连接,滞后的道路交通成为制约这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

  “货物进来不易,农产品出去太难,游客望而却步。”想高速、盼高速成为迁西39万人共同的心结。

  “要动交通‘大手术’,构筑以高速公路为领军的现代交通大路网,实现城乡交通面貌大变样,彻底破解制约迁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饱受行路难之苦的迁西人在省市各级、各部门和滦县、丰润两个兄弟县区的支持下形成共识。

  “京哈高速迁西支线修建难度之大史所罕见。”作为高速指挥部聘请的专家,从宝华介绍了修建过程中的两大难题:资金难,高速投入巨大,但所有建设资金均为迁西自筹;技术难,在此之前,这县从未修建过高速公路,加上又是山区县,需建桥梁、涵洞、立交、隧洞、天桥颇多……每一项都是巨大的考验。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上下同心,胸怀愚公志,就一定能够让天堑变成通衢大道”。在市领导组织召开的协调会上,两县一区众多双手坚定地握在一起。

  “勒紧腰带,坚决、尽快修好高速……”领导干部主动请缨;国土、环保、发改、建管、水务、财政、工商、林业、文物、电力、银行等相关部门主动介入;沿线人民主动配合……两县一区的干部群众为了心中的夙愿,不计得失、不计代价,全身心投入到京哈高速迁西支线建设之中。

  从立项审批到入场施工,规划、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征地拆迁……每一个环节他们都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他们横下一条心,倾尽全力,定要让群山起彩虹!

  虹跃:众志成城

  “自滦县椅子山村西南侧接入京哈高速公路,北至省道三抚公路,全长38.5公里,双向四车道,时速100公里,工程概算24.24亿元……”

  简单介绍的背后是厚重如山的付出。

  省交通、金融、国土、环保等有关部门,不仅为迁西支线各种手续的办理大开绿灯,而且多次派专家来两县一区调研、论证,并把这条高速列入了省重点工程项目……

  “优化路网,增强区位优势,让北部山区深度融入燕山山前经济带和环渤海经济圈……”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亲临现场,召开协调会,解决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问题在一线发现,办法在一线寻找,困难在一线解决”,把京哈高速迁西支线定位为“一号工程”,迁西县、丰润区、滦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大兴一线办公风,进工地、到现场,面对面沟通、零距离办理、实打实督导,施工现场成了他们常在的办公场所。

  这条高速已经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心路”。

  “这是沿线人民的百年大业,即使拼了命也值得”,从高速开工那一天起,建设者们就把工地当作了自己的家。

  为跑办各种手续,连春节、中秋都是在车上度过;为协调地树征占问题,连续12小时工作在一线,水米未进;为保障各标段工程进度、质量,脚肿得和馒头一样,依然工作在施工现场……这,就是建设者的行动。

  “高速修到了家门口,出行方便多了,占点儿地、树也值,况且政府还给补偿。”这,就是沿线百姓的心声。

  “为了山区更快发展,企业损失点儿不算什么,等高速修好了,生意就更好做了。”虽然作出了巨大牺牲,但没有一句怨言。这,就是涉迁企业主们的目光。

  “13000吨转体桥69度转体是在夜间进行,当地群众彻夜未眠,来到现场为我们鼓劲儿……”群众把高速公路建设当成了自家的事儿。

  700多个日日夜夜,2000多名工人奋力施工,崇山峻岭之间,一条托举希望的彩虹耀目而出。

  虹飞:大道之行

  “交通兴则百业兴”,随着京哈高速迁西支线挣脱山岭羁绊,素有“唐山后花园”之称的迁西县,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时代。

  各大项目纷纷落地:投资9亿元建设板栗产业文化创意项目,投资13.5亿元建设首特大型锻铸件加工项目,投资12亿元推进金信太阳能玻璃二期工程,投资6亿元大方重工CPC(连续复合)高速钢轧辊项目一路高歌……迁西的项目建设高潮迭起。

  “现在从唐山北到迁西,也就是半个小时路程,去迁西玩儿太方便了。”作为“环京津休闲旅游目的地”的迁西,迎来了旅游发展高速期:总投资30亿元的滦河谷旅游聚集区,将建成国内知名、华北首选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总投资10亿元,建设龙塘休闲度假旅游区项目;“绿野飘香”“秀水田园”“栗林花海”“长城人家”四大乡村旅游品牌正粉墨登场。

  ……

  随着项目的落地、旅游的红火,迁西凸显山水特色的精品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

  投资60亿元综合开发喜峰南路;投资28亿元改造旧城区13个片区;投资4.2亿元建设滦水湾公园;投资5.3亿元建设栗乡文化公园;启动集行政办公、产业服务、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置业安居等功能于一体的北岸新区……迁西将倾力打造具有现代城市气质的山区城市化样板区。

  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迁西的新农村建设不断加速:打造北部片麻岩地区、南部石灰岩、角砾岩地区三条林果经济带;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工程,巴家峪、青杨树、下洪寨、马家沟……一个个宜业宜居的新农村将靓丽而出。

  实施“乐业工程”“保障工程”“健康工程”“兴教工程”,迁西的民生事业阔步向前。

  弘扬滦河文化,砥砺人文精神,推进文化艺术中心、电影院、青少年宫、书画院等文化场馆建设,打造中国·迁西栗花节等文化品牌,建设以滦河、长城、板栗、民俗四大优势资源为内涵的旅游文化聚集区……迁西正大手笔建设文化强县。

  实施“碧水行动”“蓝天行动”“绿色行动”“洁净行动”,打造生态建设示范区,迁西将生态优先战略做得实实在在。

  长虹起舞展风情,万物迎春尽芬芳。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辽宁籍大货车京哈高速着火 唐山民警施援手(图)   11-10-19
京哈高速9月12日因雾关闭 车辆出行受影响   11-09-13
京哈高速暑期交通管制结束   11-09-03
迁西高速支线与京哈高速互通立交12日开始施工   11-05-04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