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法官职责”遐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1-05 8:4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法官职责”遐想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杨立国)

  审判是严正的,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人格高尚、正直的人才能有资格审判别人。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比十次犯罪更可怕,因为犯罪污染的是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污染的是水源。”

  一个法官在处理案件时如果公正办事,善尽职责,那么他的所作所为就能够树立良好的德行典范,感化他人。否则,他的所作所为只能会制造矛盾、招来怨恨。所以,每位法官都必须谨慎、公正地执法。这是百姓之幸、国家之幸。

  在农村,有关人命的重大案件,并不是时时都有发生。但是诸如婚姻家庭、债务、宅基、赔偿、合同等民事纠纷却时有发生。它发生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是最为繁杂、最为急迫待决的事件。

  一纸诉状诉至法院,会连累许多人。一个农民,靠劳力来维持生计,养活妻小,赡养父母。若牵连进了一场官司,需交纳诉讼、律师代理等费用;开庭前打探案情消息,还要支付差旅费用;定下开庭日期后一段时间,尽量不外出做工,还要搭上误工费用;开庭审理时,把代理律师、以及关心这个案子的亲朋好友,邀约到庭,庭后还要请吃饭,又有了额外费用;如果到了开庭审理的日子时又更改日期,一切努力还须重来。有时为了查清事实要多次开庭,开庭的次数多一次,上述多种开销就得重来一次。所以,老百姓打官司是相当不容易的。这样,法官在审理中除“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的公正执法外,不能表现出丝毫的懈怠思想和情绪,而应该耐心听取讲述、权衡事情的轻重缓急、考虑来往道路的远近、斟酌审理日期,为百姓多些人文关怀。

  “案件一进门,双方都托人”,是近年来困扰审判工作的一种怪现象。法官每办一起案件都会受到人情、亲情乃至关系网的困扰,如果在这些困扰面前败下阵来,就会出现“人情案”“关系案”,当事人的自身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法官只有在种种不正之风面前,用党的信念和神圣法律武装头脑,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才能做到上对得起国家,下不负人民群众的厚望。

  (作者单位:迁西县法院)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增加地方性税收的实践   11-12-22
切实加强创新社会管理 为经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1-12-08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   11-12-08
摒弃中学教育的急功近利   11-11-24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11-11-2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