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全国文明村”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1-10 9: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国文明村”是这样炼成的
——走进迁安市沙河驿镇唐庄子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胡琳泊 全小松 卜子田)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在迁安市唐庄子村民自编自演的联欢会上,村民唐玉华唱出了近日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后村民们的心声,给冬日里的小山村带来了浓浓暖意。

  历经数载,一个普通的小山村从市级文明城、省级文明村、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一步一个脚印,终于又收获了“全国文明村”殊荣。唐庄子人又一次用勤劳和智慧,让文明村创建结出了硕果。

  “全国文明村”到底“文明”在哪里?

  村美——

  这是一个“绿色”的村庄

  寒冬腊月,走进唐庄子村村民唐爱家中,看不到老式的“土暖气”,室温却有摄氏十六七度。说起家里冬季取暖的新设施,老唐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房顶搭上了“平改坡”的彩钢瓦,卧室里新式的吊炕热乎保温,天冷的时候还可以启动太阳能转换的空调系统,村里家家户户都是如此,“是‘六个一’模式让我们告别了脏乱差的旧面貌,过上了今天的绿色新生活!”

  老唐所说的“六个一”模式是从2007年开始的“一顶、一墙、一能、一炕、一沼卫、一灶”新民居推广模式。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该村本着“道路建设一步到位、改造建设一步到位、新型建筑材料和高新技术一步到位、示范性作用一步到位”的原则,对村庄进行合理功能分区,街道整齐、院落划一。采用“白墙、红顶、绿树”的统一样式,新农居一下子漂亮起来。

  改造后的新农居不仅外表亮丽,内部也暗藏了不少“绿色新科技”。墙体采用新型保温材料,屋顶安装太阳能取暖设备,室内一色的吊炕,节能设施让新农居温暖起来。每家院中都是连接沼气池的水冲厕所,做饭全部都用沼气博士灶,这两项被村民戏称为“厕所革命”和“厨房革命”,变废为宝的沼气池让新农居一下子变得干净清洁,节能环保的理念已深入到每一个普通农户。

  与此同时,唐庄子村大力改善村容村貌,率先让农村靓起来。投资265万元,对全村街道实施高标准水泥硬化。按照科学发展示范村建设规划,投资300万元扩建村民中心,完善乡村公园,建起垃圾中转站,成立了专门的卫生保洁队,生活垃圾实行定点投放和全天候清理,打造绿色清洁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品质”。

  民富——

  这是一片全民创业的乐土

  “衣食足而知荣辱”。只有腰包鼓起来,精神才能富起来,村“两委”班子深知其中的道理。唐庄子村之所以能大刀阔斧地创建全国文明村,是因为它大力培育立村富民产业,率先让村民富起来,谋划以“口袋富”带动“脑袋富”的飞跃式发展。

  在唐庄子村东,道路两侧耸立的几十座“龙门吊”格外引人注意。“这片占地160亩的钢筋市场,看着不起眼,可是咱村子的‘聚宝盆’呐”,村党支部书记唐延文介绍说,村里从事钢筋销售的有180多户,占全村总户口的85%,如今这里已形成“享誉唐秦、辐射东北”的钢筋市场,年销售额近3亿元,实现农民增收700万元。2007年以来,村里按照销售区、加工区、物流区和公共服务区的总体规划,对钢筋市场进行改造扩建,逐渐将钢筋加工销售发展成为村集体的主导产业。

  在壮大主导产业的同时,该村还积极探索发展特色循环农业。村北建起760亩的退耕还林区,为农民种上了“绿色银行”;村西建起了养殖和种植园区,在园区内建设大型沼气池、现代化肉鸡养殖场和设施农业大棚,引导村民走上了“养殖场——沼气能源——绿色农业”的立体生态农业发展道路。

  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突出区域特色,唐庄子村奏响了全民“创业歌”。2011年,唐庄子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元,全村经济总收入8700万元以上,为文明村创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风正——

  这是一座文明健康的家园

  恬静优美的村街无声地诉说着这里的巨变,可唐庄子的变化远不只路面硬化了、村庄绿化了、街院净化了,文明村带来的最可喜变化还在于,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的改观,荡漾在村民脸上的是幸福的微笑和发自内心的喜悦。

  走进唐庄子村农家书屋,唐燕青和几个姐妹正认真阅读着家里经营的钢筋加工销售方面的书籍。文明村应该是个什么样?唐大姐给出了这样具体的理解:“家门前的路好走了,环境优美了,现在就连冬闲时候的文化娱乐也有了去处……”

  为丰富村民的文娱生活,倡导文明生活理念,唐庄子村投资50万元建起了图书室、文体室,自购科技、营销等方面图书5000册,建起了具备体育比赛、健身运动、文艺表演等多功能的文化广场。茶余饭后,村民们来到广场上,或锻炼身体,或拉拉家常;农闲之余,走进图书室“充电”,阅读学习农业科技、居家生活知识,已成为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场场倡导文明生活的“风暴”,让唐庄子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昔日的泥腿子,变成了篮球场上的“前锋”;昔日的农民,扭秧歌、打腰鼓、说快板,样样都行;科学发展示范家庭、村级道德模范、巾帼好媳妇等文明荣誉,全村90%以上的家庭都至少获得过一种;乡村文明大讲堂、健康生活讲座、阳光技能培训等各种形式的宣教活动受到群众的热捧,文明新风在耳濡目染中注入百姓的心田。

  文明花开结硕果。如今的唐庄子村与城市的差别正在一天天缩小,城市现代文明正在一步步走近广大农民,在文明之花装点下,唐庄子村正在成为美丽的花园、和谐的家园。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