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直击首届唐山非遗系列活动:展绝活 迎新春

民俗秧歌 记者 周源森 摄

现场雕刻皮影 记者 周源森 摄

市民参与 记者 周源森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郭雪) 唐山皮影、乐亭大鼓、遵化铁画……1月11日,“我们的节日”——凤凰花卉首届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正式开幕。赵凤兰、田景儒、洪鑫等一批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围观。具有浓郁唐山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无限的快乐。

    “你们收学生吗?我也想学刻皮影!”55岁的市民安秀芳在皮影展台前看看这个,摸摸那个,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我年轻时看见过父亲刻皮影,30多年过去了,这皮影看着可真亲切!”

    台上,乐亭大鼓传人赵凤兰正在演唱,台下78岁的刘照兴老人听得津津有味。“这大鼓、皮影儿我听了70年了,传统剧目都能跟着哼唱几句。这几天我可要过足瘾。”在为期8天的活动中,皮影专场、曲艺专场、折子戏将专场将在凤凰花卉大厅内轮番上演。

    田景儒作为本次活动的参展艺人之一,他的绝活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田景儒是田氏制陶第13代传人,一生醉心陶艺的他一直致力于传统艺术传承。“对陶瓷了解的人越来越少了,咱们唐山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们了解、喜欢上这门艺术,促进‘中国北方瓷都’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了非遗项目线索的普查,健全了非遗名录体系。截至目前,唐山市已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6项,省级项目17项,市级2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继承人9名,省级传承人5名,市级20名。

乐亭大鼓展示 记者 周源森 摄

手工拉坯制陶 记者 周源森 摄

皮影展示 记者 周源森 摄

剪纸展示 记者 周源森 摄

面塑展示 记者 周源森 摄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非遗”传人罗会琴:我的艺术我的团   11-07-19
唐山“非遗”传人:“铸剑师”李海峰[组图]   11-06-17
唐山:10项目参评省非遗保护名录   11-06-09
唐山晚报:“非遗”传人 即将开栏   11-03-2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