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唐海一农场文化“闹春”喜洋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1-12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读书健身娱乐取代闲聊玩牌打麻将
唐海一农场文化“闹春”喜洋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杜庆君、李连君、王丽红)数九寒天,虽是农村“猫冬”的时节,但是,唐海一农场文化“闹春”的景象比比皆是。各村农家书屋里借书、读书的村民来来往往。文化中心、健身场上,参与各种文化娱乐及体育运动的村民络绎不绝……此番成效,恰恰是该场近年来投资文化建设,坚持创办立体文化阵地带来的可喜变化。

  该场倾力建设立体式、多元化的文化阵地作为强化社会管理、引领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建设集成人教育、图书阅览、老年活动等平台为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同时,募集社会爱心资金36.8万元,创立了撒播“扶危济困、乐善好施”观念的平台——农场爱心互助协会;陆续投资350余万元,在永康、虹桥、祥源等村队建成“寓教于乐”的村民中心;投入120万元,创建了服务妇女和儿童生理心理健康需要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投资30万元,建成连接干群桥梁的广播中心;投资90万元,建成集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生态氧吧、廉政文化和道德教育为一体的“农垦新园”;截至目前,该场相继建成14个农家书屋,形成全覆盖、立体式、多元化的文化阵地。

  该场先后在13个村队和1个居委会共14个单位建立了农家书屋,全场共藏书达5万余册,书籍总投入40多万元,户均达到了14册以上。同时,他们自筹资金30多万元,为农家书屋配齐了计算机、图书柜、DVD、阅览桌椅、灭火器等设施,确保了农家书屋健康运行。

  为全面推进文明文化家庭建设,该场采取“双免双有”的激励措施,即以“免借书证押金、免借阅费”,推进“户均有一本借书证、户均有一个读书人”的落实,先后为群众免费办理借书证2800本,借出图书8000多册次。在全场举办了“我的书屋我的家”“中小学生国学诵读”“送文化进校园”“图书分类推介”等系列活动,并坚持常态化。农家书屋运行以来,农场党委将其管理和服务工作纳入村队班子考核体系,使农家书屋深入群众心中,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提升素质的主渠道。

  现如今,该场打麻将玩牌的少了,读书学文化的多了,铆劲儿致富发家的典型明显增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