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过年切忌暴饮暴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1-22 9: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过年切忌暴饮暴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每年春节期间,都会出现大量因暴饮暴食而出现胃肠疾病的患者,这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节日综合征”。唐山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节期应保持平常心,科学合理调剂一日三餐,建议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安排饮食。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暴饮暴食后会出现头晕脑胀、精神恍惚、肠胃不适,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大鱼大肉、大量饮酒会使肝胆超负荷运转,肝细胞加快代谢速度,胆汁分泌增加,造成肝功能损害,诱发胆囊炎、肝炎病人病情加重,也会使胰腺大量分泌,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诱发急性胰腺炎,重症者可致人死亡。研究发现,暴饮暴食后2小时,发生心脏病的危险机率增加4倍。

  春节期间,市民应调整心态,建立科学健康的节日饮食习惯,建议参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安排饮食。《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共分五层,包含每天应摄入的主要食物种类。膳食宝塔利用各层位置和面积的不同反映了各类食物在膳食中的地位和应占的比重。谷类食物位居底层,每人每天应摄入250克至400克;蔬菜和水果居第二层,每天应摄入300克至500克和200克至4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位于第三层,每天应摄入125克至225克(鱼虾类50克至100克,畜、禽肉50克至75克,蛋类25克至50克);奶类和豆类食物合居第四层,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克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克至50克的大豆及制品;第五层塔顶是烹调油和食盐,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克或30克,食盐不超过6克。

  专家建议,市民安排饮食,总量需控制。菜品巧搭配,做到荤素搭配,粗细搭配。鱼肉蛋满足人体需求即可。要尽量把新鲜的绿叶蔬菜、芦笋、菇类作为首选。他们分别富含抗氧化成分和膳食纤维,菌类多糖体是天然抗癌良药。常见菜品有:大丰收、大拌菜、大地回春、蘑菇汤等。冬季大棚菜农药残留较高,为了尽可能除去蔬菜上的农药,最好是先用40℃温水将蔬菜浸泡20分钟,再彻底冲洗3次以上或用淘米水浸泡。过节确实不比平常,鱼肉比重较大,胃肠负担重,代谢较慢,市民要有意识地增加体育锻炼,消耗掉机体多余的能量。

  (成林 侯奇 大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二医院提早准备保证春节期间为民服务(图)   12-01-21
唐山:路南公安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图)   12-01-21
唐山:路南民警保百姓出行平安(图)   12-01-21
唐山:丰润2012春节联欢晚会精彩纷呈   12-01-21
春节后唐山北站加开进京往返列车   12-01-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