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常晓英:希望用摄像机拍下康复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1-30 9:4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希望能用摄像机拍下康复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面对每天繁琐的工作,常晓英始终坚持一丝不苟。 记者赵亮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常晓英:被评为唐山市“十佳医德医风标兵”“2007年感动唐山十大爱心人物”,2008年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公益愿望:让康复村的村民拥有自己的娱乐室,有更广阔的娱乐空间。

  个人愿望:拥有一部小型数码摄像机,记录下康复村村民的快乐点滴。

  常晓英,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1995年以来,她坚持义务照顾康复村46名震后残疾人,为他们提供护理服务,用无声大爱诠释了生命的价值。

   “如果康复村的村民需要我,

   我会第一时间赶到。”

  今年58岁的常晓英原是开滦医院门诊注射室护士长。“虽然已经退休,但活到老学到老,希望自己还有用武之地。”记者见到常晓英时,她正在读《医学心理学》一书。“康复村的村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我除了关注他们的身体情况外,对其心理状况也很关注。”她说,很牵挂康复村的村民们,如果他们需要,她会第一时间赶到。

  退休后的常晓英是个闲不住的人,目前在一家小型医院打工。“我只想踏踏实实做点儿事,自己心里也高兴!”直到现在,常晓英仍旧坚持义务服务康复村的村民。除了为大家提供医疗服务外,她还经常帮助村民打扫房间,洗衣做饭,“这些事对我来说不算什么,但对这些村民来说相当困难。”

  近来,常晓英发现有些村民情绪低落。她意识到,康复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让村民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才是从根本上帮助他们。“工作之余我就阅读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每周我都会抽出时间去康复村陪大家唠家常,为村民做好心理疏导,努力解开他们的心结。”常晓英自豪地说,村民们每次见到她都非常开心。

   17年坚持义务照顾

   康复村震后残疾人

  1995年,常晓英开始为康复村46名震后残疾人提供护理服务。截瘫病人最容易得褥疮,康复村有十几名村民患有褥疮,她自掏腰包买来远红外线烤灯和药品,免费为他们治疗。患有白内障双目失明的王秀珍老人,褥疮疮口有碗口那么大,掀开被子,一股腐烂的恶臭直呛鼻子。老人很难为情,常晓英每天坚持为她换药,用烤灯照射,一干就是大半年。康复村的许多村民,因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导致泌尿系统感染,需膀胱造漏及膀胱冲洗。常晓英每天坚持为他们冲洗膀胱,从来不怕脏怕累。好多村民因大小便失禁,经常拉尿裤子和被褥,常晓英就为他们清洗干净。特别是在冬天,天气寒冷,洗晒不及时,常晓英就自己花钱买来布料和棉花,为他们多做些棉裤和棉褥,以方便换洗。遇上那里的老人去世,她一定会到床前,为逝者洗脸、洗手、洗脚。常晓英的父亲患肺癌住院几个月,她照例不误照顾康复村的病人。

   拥有一台小型数码摄像机

   记录村民的幸福生活

  新的一年来了,常晓英表示会将自己的公益事业继续下去。她希望有更多的人热心公益,同时希望在康复村内新建一个娱乐室,让这里的村民有更广阔的娱乐空间。

  当记者问起她的个人愿望,常晓英说,由于村民的身体原因,他们外出十分不方便。她答应过村民,春天的时候组织大家到郊外游玩。“如果能有一台数码摄像机,能录下大家开心的笑脸就太好了,这样可以放在村民的电脑中,随时播放。” 记者 庄子

  欢迎您加入到“帮道德模范圆梦公益行动”中,把爱的接力传递下去。如果您有能力,有爱心,请拨打本报圆梦热线:15531565123、15531565168、15531565121,我们将一一记录您的爱心和对好人的敬意。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