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农民歌舞团“舞”出新生活(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08 8: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农民歌舞团“舞”出新生活

台上唱、台下和,台上台下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朱大勇摄
农民演员梁海燕母女俩同台演唱。朱大勇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朱大勇 王翠艳)

  丰润区王官营镇皈依寨村有一个特殊的文艺团队,它由村里45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组成,他们中既有种地的、理发的、修车的,也有做小买卖的。就是这个没有专业人员的“农民歌舞团”——燕山歌舞团,不但能演唱传统剧目,而且还自编自导自演村民们的身边事,唱出了农民的心声,舞出了农村的新生活,成为新农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演出节目120多个

  正月初十,皈依寨村燕山歌舞团在该村村委会南边广场的舞台上设置了华丽的布景、绚烂的灯光。舞蹈《采红绫》、京剧《状元媒》、黄梅戏《天仙配》、越剧《花木兰》……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现场高潮不断,亮点频现,台上演得尽兴,台下听得过瘾;台上唱,台下和,台上台下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喜庆气氛。“今天下午,给我们唱了评剧,晚上又让我们看了歌舞。这年过得真是有滋有味!”一位老大妈在看完演出后高兴地说。

  每年的春节过后,正是燕山歌舞团最忙碌的日子,每天的演出安排得满满当当,实在排不开时,就一天演三场,上、下午和晚上各演一场。今年,他们从正月初三就开始演出,仅在上水路村,就安排了《打金枝》《人面桃花》《绣鞋记》等五场评剧。

  据了解,这团现有高水平演职员45名,其中有35人是本村的,其余的为其他邻村的文艺爱好者。演出的节目120多个,节目表演形式多样,包括歌唱、舞蹈、评剧、京剧、二人转、小品、大鼓书等。

  “每个节目,都凝结着农民演员的心血和汗水!”谈起节目,剧团负责人刘玉军感慨地说。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农民演员对艺术的追求也不例外,为了准备新年节目,这些演员从去年10月开始,一直到今年1月中旬,每晚都排练到十一二点,并且排练条件有限,排练室没有取暖设施,大多数演员的手脚都冻坏了,感冒发烧更是常有的事。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耽误过一次排练。

  除了每晚集中排练,演员们白天还要练习。35岁的梁海燕唱歌、跳舞、戏剧样样拿手,是团里演节目最多的演员。她坚持每天练习舞蹈、戏曲动作,并经常和她的13岁女儿一起练,有时累得胳膊、腿抬不起来,母女俩就互相鼓励继续练下去。“三天不练手生,只要能给观众带来欢乐,苦点累点也值得!”梁海燕如是说。

  献艺众乡亲23载

  上个世纪80年代,皈依寨全村也没有几台电视机,村民们的生活很单调,玩扑克牌算是娱乐活动。1989年的夏季,喜欢乐器的村民刘玉军、李术生为打发农闲,两人走上街头拉起了二胡,刚一拉出“东方红 太阳升”的曲调,就吸引很多人围拢过来,还有人和着曲调哼唱起来。接下来的日子,跟唱的人多了,围观的村民也是把他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

  为了方便大家观看,他们在村里的小广场上搭起了小舞台。自从有了舞台,节目也越来越丰富,唱红歌的、唱戏剧的、跳舞的、说大鼓书的……纷纷登场。因该村位于燕山角下,村里的文化人就给这个团体起了个很有韵味的名——“燕山歌舞团”。当年腊月,该团正式首演便赢得个满堂彩。

  从此,每当农闲或重大节假日,歌舞团就为乡亲们义务演出,这一演就是23年,而且演出人员由最初的二三人扩大到现在的45人。随着名气的远播,他们的演出足迹也遍布周边乡镇,甚至遵化、迁西等外地。

  寓教于乐是重头戏

  燕山歌舞团演的都是农民身边的事,常常让农民寓教于乐中。

  近几年来,皈依寨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刘玉军将这些变化编入评剧表演唱《红火的太阳出东方》:“红火的太阳出东方,微风吹来百花香,皈依寨村两委带领群众奔康庄,勤劳致富他们日夜忙,科学发展硕果香。路灯亮了如同城市一样,街道整洁宽又长……”新农合、新农保、免农业税等各项惠农政策,他们也给编入了大鼓书《党的政策好》中。

  采访中,演员们多次提到刘玉军。“没有刘玉军也就没有我们这个团!” 47岁的演员宫玉萍介绍说。她是1995年嫁到这村时就加入歌舞团的,目睹了刘玉军的付出和辛苦。“净往里搭钱了,买乐器、音箱、服装。为提高我们演出的水平,一听说哪里有演出,他也是开着自家车带上我们去看!”

  在燕山歌舞团,刘玉军既是文艺行家,手把手地教演员提高水平,又是组织者,一步步地将剧团发展壮大。“只要演员玩得开心,百姓看得舒心,我的付出不算啥!”53岁的刘玉军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七旬农民获“农村文化之星”称号   12-02-07
滦南农民张缓获“河北省农村文化之星”   12-02-06
唐山:丰润韩城镇举办农民乒乓球赛   12-02-06
李敬臣:推动农村新民居建设造福农民群众   12-02-06
唐山:丰润区左家坞镇大旺庄村菜农过春节速写   12-02-0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