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平 正文

唐山:开平区开展“敬业奉献”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08 9:4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筑基
——开平区开展“敬业奉献,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事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李志全 宋小婕 王琳)

  自2011年11月中旬至12月底,在为时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一场“敬业奉献,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事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平区轰轰烈烈地展开。

  这是一场思想解放的风暴。开平区67个机关、9个乡镇街道、5000多名党员干部投身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去,带来了思想的空前更新和活跃。

  这是一场滋润心田的春雨。它激发了开平区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展现了他们全新的精神风貌,成为推动开平科学发展的源头活水。

  这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它吹响了凝心聚力、提振士气的集结号,为未来开平发展筑下了深厚的根基。

  实干筑基,实效铸魂。经过“敬业奉献,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事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的洗礼,开平这座历史与现代交融、经济与生态共赢的魅力古城,正在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风 起

  论经济实力,开平的确有自豪的资本。2006年到2011年的5年间,开平的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四项指标提前实现翻番,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水平排名中,连续五年入围十强,稳居第9位。

  然而,自豪的情绪一旦充盈起来,容易衍生一种小富即安的满足感。反映到干部队伍的层面,就是懒、散、慢。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机关干部身上确实存在发展意识不浓、工作作风漂浮、工作标准低下、奉献精神不强、精神面貌不佳的问题。

  而当满足于现状成为日常的一种情绪,便会一叶障目,对制约和影响经济发展的问题熟视无睹。以城市建设为例,有城市中心区之名却无中心区之实,一直让开平区备受诟病。全区的城市建设仍然处于郊区的发展水平,城市发展理念、形象、内涵以及对资源的吸纳能力均大大落后于其他一些发展较快的中心城区。从全区的命脉——工业发展来看,工业占全区经济的绝对比重,但总量小、高端少、装备差、链条短,亟待调结构、转方式。

  2011年9月,在擘画未来五年发展大计的开平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开平区委提出,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开放活区、创新兴区四大战略,奋发有为,事争一流,努力把开平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强区、现代文明新城、和谐幸福家园。如果将这一发展大计由一个更为具体的指标描述出来,就是在未来五年内,开平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翻番。

  五年再造一个新开平,开平区开始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新征程。蓝图绘就,令人振奋。而三分战略,七分执行。执行之道,党员干部是决定性的因素。如果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开平的跨越发展便无从谈起。

  开展“敬业奉献,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事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是面临新形势的需要,是群众新期待的需要,是迎接新挑战的需要。正如开平区委书记和春军在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所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更是形势所‘逼’!”

  主题教育活动的大幕首先开启于思想解放的基础之上。因为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深度和广度。2011年10月8日至29日,开平区委、区政府领导分两批率领由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组成的开平区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地区学习考察,足迹遍及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42个参观点。现代农业、新兴工业、三产服务业、园区经济、城市建设与管理、社区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党的建设均是代表团成员关注的重点。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一路比。黄浦江岸、钱塘江畔、东海之滨,洁净优美的市容市貌,前沿领跑的新兴产业,繁荣兴旺的商业贸易,当地干部群众抢抓机遇、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带给考察团成员们心灵上的震撼,理念上的冲击。一名考察团成员在谈到此行的收获时颇多感慨:“我们与江浙沪地区的差距,表面上看是发展速度、经济规模、经济结构上的差距,实际上最大的差距仍然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找差距,摆不足,进而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要把开平的实际摆在全省乃至省外相关县域经济发展的坐标上加以衡量,学习先进地区时不我待的思维观念和敢试敢闯的工作魄力,大力倡导奋发有为、事争一流的精神,脚踏实地,艰苦创业”,这份考察报告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广为流传。南方考察之行为开展“敬业奉献,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事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发出先声,并营造了浓厚氛围。

  活 水

  周密部署,稳步推进。“敬业奉献,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事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分四个阶段展开。

  在学习动员阶段,党员干部们深入学习必读的文章篇目,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目标方向;在查摆问题阶段,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特点,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作风等方面实际,进行“五个剖析”“六查六看”,认真查摆问题;在整改提高阶段,对照征求意见、自我剖析和交流座谈会中查找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在整章建制阶段,将领导班子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坚持领导带头是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2011年11月30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第一时间学习了省委书记张庆黎在省第八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在省委八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等篇目,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贪欲使他走向了深渊——宋勇腐败案警示录》。12月16日,区委中心组成员又专程赶赴国家行政学院,听取了周文彰教授所做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和政绩观》的讲座。12月6日,区委党校的教师受邀为开平镇的干部职工、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由此拉开了各镇街理论学习的序幕。

  为保证提供的“精神食粮”具有针对性,开平区委还精选了《张庆黎书记在视察唐山时的讲话》《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等20篇文章作为学习阶段的必读篇目。随便翻开一名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笔记本,可以看到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双桥镇宣传委员杜为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真是‘记了一本子、装了一脑子、受益一辈子’。”

  提振士气、凝聚力量、解决问题、共谋发展是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决定了主题教育活动不是搞形式,走过场。“切实查摆并有效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查摆并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成为主题教育活动求实效的核心内容。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平区委书记和春军的对口单位是城建局。城建局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的记录显示,和春军在一个半月的时间内,先后亲临城建局走访、座谈、调研10余次。道路建设、城市形象的塑造、部门作用的发挥、民生问题的协调机制,均是他调研的重点。看到区委书记频频现身,城建局的干部职工心里有了谱:“开平城市建设要有大动作啦!”

  千尺丝纶直下垂,一波才动万波随。短短一个半月间,全区共召开各类座谈会110次、发放征求意见表近2万份、走访党员群众1200余人,共梳理出重点问题906条。仅开平区教育系统就累计发放征询意见表7000余份,经过梳理汇总后,归纳为“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社区教育”“校园安全及周边环境治理”“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和“学前教育”等六大类内容。“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我们改进今后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区教育局负责同志说。

  向思维痼疾开刀,对发展积弊发难。主题教育活动荡涤着制约开平发展的思想和观念,扫荡着久而未决的陈年积弊,它如汩汩活水清泉,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筑 基

  和春军有一张折痕很深、显得老旧的开平区规划图。然而,这张规划图的版次却是最新的。谈起开平的发展思路,和春军拿出这张规划图,小心翼翼摊开,指点着图上标示的各个区域。为什么不把规划图挂起来呢?记者不解。旁边的工作人员解释,这张图是和书记随身携带的,不论是熟悉区情时,还是招商引资时,可以随时拿出来查看、讲解。手里拿着这张图,和春军走遍了全区的街道、村镇。

  正如和春军所说,敬业奉献是一种思想境界,真抓实干是一种工作作风,奋发有为是一种精神状态,事争一流是一种工作气势。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主题教育活动的洗礼,开平区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工作气势得到了磨砺锤炼,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创造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为开平区跨越发展筑牢了根基,提供了支撑。

  为政之责,贵在力行,重在履事。主题教育活动,核心是转变干部作风,根本是为民惠民,抓手是项目带动。

  主题教育活动带来了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的转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群众工作“一站一室”建设是其中的亮点之一。目前,开平全区已建立了13个群众工作站(镇街9个、事业4个)、328个群众工作室(村社区138个、企事业190个)。依托“一站一室”,干部下基层访万家活动深入开展,区镇下派干部坚持“逢十必进”,深入基层指导群众工作,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仅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期间,便发出调查问卷1907份,征求到意见和建议4400余条。

  2011年11月,唐山进入取暖期,但开平街道东城社区北环楼大部分居民家中的暖气仍然是冰凉的。开平街道办事处及东城社区群众工作室的同志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经过连续奋战半个月,各家的管道终于通了,暖气热了。“热起来的不仅是暖气,更是人心啊!”北环楼的居民们说。

  如今,“闻事不过夜、协调不过周”,已经成为衡量开平区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的一个硬指标,由此带来的不仅是百姓的口碑,还有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服务过程“零差错”、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全社会“亲商、安商、扶商、护商”的氛围浓厚。“事实证明,项目落户于此是我们正确的选择。”日皮胶原蛋白(唐山)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开平投资环境的认可,直接导致了企业二期项目的谋划。

  主题教育活动维系着24万开平人民的福祉,让关注民生、建设和谐幸福家园的信号更加真实清晰。主题教育活动期间群众集中反映的城市建设、社会养老、医疗保障等问题开始破题。开平区委、区政府将2012年确定为“城市建设突破年”,以全力推进平改、畅通路网体系为重点的城市建设高歌猛进,一座标志性城区的架构逐渐呈现;2011年12月1日,占地15.7亩,总投资1800万元的开平区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交付使用,120余位老人喜迁新居,标志着开平社会养老工作已由镇建镇管走向财政集中供养;2011年12月30日,郑庄子镇王千庄村的刘艳霞办理完新农合二次补偿相关手续,喜领补偿款,至此,这区已有参合农民7086人次享受新农合“二次补偿”,补偿金额达541.98万元。

  标准由“低”变“高”,走向由“虚”变“实”,任务由“软”变“硬”。主题教育活动焕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并转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2012年,也是开平区的“项目建设推进年”。唐钢非钢产业园、住友重机建机二期、唐山欧伦特高压输变电成套设备、拓普生物二期、华北国际金属物流园二期、中进汽车盛世国际汽车产业园、凤凰花卉科技示范园二期、华北圣宸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等一批有生命力的项目加速推进,并为全区调结构、转方式注入强大的动力。

  东风骀荡征帆举。对于开平而言,2012年注定是一个火热的年份。我们注目她从容出发,那一端是新开平,新民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开平总工会帮21名农民工成功讨薪   12-01-19
2012开平区给网友拜年   12-01-20
开平开展节前食品质量安全检查(图)   12-01-18
唐山开平区总工会帮农民工讨薪得称赞   12-01-1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