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好人夏明忠:马驹桥小学生们的“守护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08 8: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夏明忠:马驹桥小学生们的“守护神”

夏明忠护送孩子们回家,风雪无阻。
老夏护送孩子们过天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赵雅静、薛植林)

  在路北区马驹桥小学师生的口中,传颂着这样一位“活雷锋”:他坚持7年护送学生上下学过马路,风雨无阻、不求回报,并且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他本人既不是老师,也不是学校员工,只是马驹桥村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他叫夏明忠,今年已经62岁了,熟识的乡亲都亲切地叫他一声“老夏”。

  老实人举起砖头——老夏愤怒了

  2001年底竣工通车的市区西外环路,将路北区马驹桥村分成了东西两部分。老夏的家就在村东的路边,离他家不远处就是承接东西两边的马驹桥天桥,村里的小学就在天桥的西侧。

  西外环路刚通车时,马驹桥路段上还没有建天桥。住在村东的孩子上下学必须通过60余米宽的外环路。大道上往来车辆以货车为主,车辆多、车速又快,呼啸而过的声音叫人听得心惊胆战,不要说小学生,就连大人过马路时都是险象环生。

  老夏的家离大路很近,他对学生上下学过马路难的情况深有体会。当他亲眼目睹一位家长接孩子回家发生车祸的惨状时,内心更加难以平静。

  2004年的一天,几位教师护送一群学生过马路,在路边站了十多分钟,竟然没有一辆车肯主动减速避让,老师们用身体挡着学生,神情焦急却又无可奈何。

  见此情景,老夏主动上前帮忙拦车,他不停地挥手示意,但是还是没有车辆肯让路,情急之中,老夏捡起地上的一块砖头,冲着往来车辆一边愤怒地挥舞一边大吼:“停车!让孩子们先过!”

  老夏这一举动还真见了效,司机们远远看见他举着砖头气势汹汹的样子,立刻减慢了车速。在老夏和教师的保护下,学生们终于平安地过了马路。

  从2004年起,老夏就向学校主动请缨,每天配合教师们,义务护送学生上下学。老夏在马驹桥村是出名的“热心肠”,他家里开着一间小诊所,平时经常给家庭困难的村民免费送药,人缘很好。他主动送学生上下学,家长和学校都很高兴,学校还专门为他特制了一面小红旗。

  每天7时起,4次上下学时间,老夏都会准时出现在路边,他手中挥着小红旗,嘴里吹着一只哨子,一脸严肃地指挥过往车辆停靠避让,保护全校近半数的学生平安通过。学生们说,夏爷爷平时对我们和蔼可亲,但是拦车的时候“特别厉害”。

  “送学”成了老夏每天的头等大事,7年多来,刮风下雨从未间断。2010年,老夏被村里正式聘为校外保安,有了专门配备的制服和电棍,他“送学”的劲头更足了。

  对老夏赞扬的人多,但是也不乏个别人的冷言冷语。有一位村民当面对他说:“你管这闲事干啥?穿成这样儿,还拿个电棍,不嫌丢人现眼啊?”

  面对质疑,老夏满不在乎地说:“我就是想给大家做点儿好事,有啥丢人的。”

  老夏说,自己的父亲是老革命,他小的时候,父亲经常教导他要好好做事、乐于助人。老夏当过兵,参加过抗美援越,他说,当年很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自己能活着回来,又安安稳稳地退了休,拿着退休金,过着好日子,这种生活他太知足了,能为大家做点儿事是他的心愿也是他的光荣。

  大道上建起天桥——老夏高兴了

  为了解决过路难的问题,2008年,马驹桥小学的道口处开始修建天桥,老夏心里特别高兴,每天都抽空到现场转转,盼着天桥快点建好。到了年底天桥正式通行的那天,老夏高兴得在桥上走了好几趟。

  天桥通行的第二天,市里下了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想到雪地路滑,马驹桥小学的老师们不约而同地提早赶到学校扫雪。让他们吃惊的是,天桥上的雪已经清扫得干干净净。

  当时的一幕让刘静梅老师至今难忘,她说:“我那天早上6点多就到校了,远远就看见天桥上有个人在扫雪,走近一看原来是老夏,那么冷的天儿,他却满头大汗,我当时心里真地感动极了!老夏这人没得说,真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

  天桥建好后,老夏护送学生过马路的压力减轻了,天气成了他最关注的问题。遇到下雨下雪时,他准会一大早就出门,把桥上的雨、雪清扫干净,方便通行。

  他的护送工作也从路边延伸到了校门口。放学时,他在校门口帮着老师们维持秩序,指挥着学生们站队,分批离校。对孩子们来说,老夏就是他们的保护神,孩子们已习惯主动聚到“夏爷爷”的身边,亲热地和夏爷爷说说班里同学之间的新鲜事,有时也和他没大没小地玩玩闹闹。

  天桥下装上红绿灯——老夏的心愿

他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

  马驹桥小学校长刘艳萍2010年到校任职时,就听说了老夏的事迹。那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她第一次见到了老夏。尽管早有耳闻,夏明忠当时的举动还是让她很吃惊。

  “老夏拿着钱找到我,说孩子们过节了,让我以学校的名义给他们买点东西。这么主动关心孩子的人我是第一次遇见。”刘艳萍说。

  这钱当时她说什么也没收下,老夏不甘心,最后还是买了钢笔等学习用品送到学校,请刘艳萍奖励品学兼优和成绩进步的学生。

  刘艳萍深有感触地说,在关心学生方面老夏有时比老师们想的还周到。学校里的灌木长得旺盛,老夏怕树枝扎到孩子,默默地拿着工具去修剪;有的孩子放学回家,父母没时间去接,他就亲自把孩子送到家;夏天天气炎热,他免费给学校送来防暑降温的药品……“老夏真是个爱孩子的人。”刘艳萍感动地说。

  “看见学生们放学时高高兴兴地走出学校,我心里就特别高兴。”老夏说。每当看见孩子们快乐天真的模样,他就会想起自己小时候。老夏也是马驹桥小学的学生,在那个年月,他上学背的书包是奶奶缝的布口袋,写字用的铅笔头都放在纸盒里。“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好,一家就一个孩子,个个都娇惯,学习好坏先放在一边,孩子们的安全是第一位的。既然学校和家长信任我,我就要把护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完成好,以后还要坚持做下去。”老夏真诚地说,“能和孩子们在一起,为他们做点儿事,我高兴。”

  老夏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马驹桥天桥下能安装上红绿灯,“有的孩子偷懒不爱走天桥,家长骑车接送孩子时也只能走大道,如果能有个红绿灯就更安全了。”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4名市民荣登201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12-01-11
关起印:希望能用相机记录唐山好人好事   12-01-05
唐山80后小伙儿王直小善大爱暖人心   12-01-05
唐山:“古冶好人”爱心捐助贵州贫困山区小学生   11-12-22
张翠英:16年为特殊家庭作出特别的奉献(图)   11-12-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