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散记:遇到一个说实话的小伙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08 8: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遇到一个说实话的小伙子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傍晚我去一家社区超市买面条,交款时,收银台外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小伙子拿着一瓶红酒问收银员:“请问这里有没有起子?”收银员忙着收款,无暇回答他,大声从超市里面喊出一个女孩。女孩听清小伙子的意思后走到一个柜台后,找出一个蓝色起瓶器来,递给小伙子,说:“既然从我们店里买了酒,这个起瓶器免费赠送给你。”但小伙子不假思索地说:“可是,我的红酒不是从你们店里买的。”

  女孩一愣,站在柜台后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小伙子说:“你把这个起子卖给我吧,我花钱买,行吧?”女孩脱口而出:“那我们不卖。”小伙子很着急,便说:“能借给我用一下吗,我在这里把酒打开就行。”看那个女孩仍然迟疑着,小伙子连忙补充说:“那我从你们这里买点别的东西,然后,再用一下你的起子,可以吗?”没等女孩回答,他就把红酒放在柜台上,折身走进货架中间。

  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小伙子很诚实,不擅长撒谎。若是机灵狡黠的人,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顺着女孩的话说红酒是从超市买的,从而不费吹灰之力、不花一分钱从超市赚走一个起瓶器。因为当时超市里人比较多,收银员也没注意到那个小伙子的酒是否是从超市里买的,也不太会去核实。小伙子来超市,其实只想买个起瓶器,并没打算买别的东西。他肯定觉得,如果买了别的东西,让超市从他身上挣点钱,然后再借起瓶器用一下,总算没有白占人家的便宜吧,这样自己心里也踏实。

  一瞬间,我被他的实在、可爱甚至是“傻”感动了。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从前自己的影子。当时我也是这样傻,不擅长说谎,不想白占别人的便宜。近些年,那些最珍贵的品质渐渐从我身上流失了,有时,我会憎恶现在这个面目全非的自己。我只能说,会努力守住自己做人的底线,至于能否彻底返璞归真,抵达“见山又是山,见水又是水”的境界,则不敢奢望。

  我已经交完了款,但小伙子还在货架中间挑东西。没等看到这个小故事的结尾,我就离开超市回家了,不知那个女孩最后是否把起瓶器借了小伙子,应该会借给他吧。在谎言充塞天地之间的背景里,如果人人都像这个小伙子一样以一颗真诚坦荡的心面对世界,我们这个社会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记者杨盛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记者散记:鹦鹉前头可敢言   11-06-15
记者散记:拥有阳光健康的审美观   11-06-1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