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 正文

唐海县三农场"宜居创业卫星城镇"建设活动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11 9:4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丹青妙手绘蓝图
——唐海县三农场“宜居创业卫星城镇”建设活动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丁喜兵、杨文海)

  唐海县三农场党委坚持以建设“宜居创业卫星城镇”为总体发展目标,把城镇开发建设作为提升农场形象、增强承载能力、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目前,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美丽富饶的卫星小城镇镶嵌在渤海湾畔。

  “蚊子苍蝇天上飞,鸡鸭鹅猪满街跑,到处垃圾乱堆草,阴天下雨泥沾脚。”这是当地农工群众编的一句顺口溜。过去从场部到村队的大街小巷道路泥泞、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饮水困难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在百姓的心里的烦心事,这也是当时群众生活环境亟待改善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近年来,这场党委把小城镇建设当做一件大事来抓,不断加大了小城镇建设的力度。特别是2008年以来,农场党委抢抓曹妃甸大港建设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认真谋划,按照“三年大变样”要求,发扬农垦人的创业精神,开始了艰苦的创业。

  在创建小城镇建设中,农场党委以建设现代化重镇为基本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的原则,大力实施治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脏乱和着力实施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的“三治五化”工程,建立起了“村收集、场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全面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和城镇化水平,重点小城镇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这场党委坚持“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在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多渠道调动起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掀起了全民创建热潮。创建工作卓有成效,拆除违章建筑103处,拆除户外厕所127座、猪舍144间、堆放物150余处,搬迁草垛373个,累计出动清理车辆310台次,2920余人次,清运垃圾3万余立方米,硬化主路8条,12974延米;街道55条,13495延米,新建厕所21座,自来水全部改造,绿化面积1.94万平方米,栽种树木2800株,安装路灯81盏,农场主路硬化通畅,小区水泥路面平坦宽阔、绿化带生机盎然,景观树木美观整齐,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农场党委按照县委要求,一场撤村并镇战役又打响了,按照“四个集中”原则,本着就近合并、适当集中、资源共享、方便管理的方针,打破原有村庄区划界限,大力实施撤村扩镇,将原有的11个自然村,集中规划为5个集中居住村。并扎实开展了宅基地集中审批置换和四个自然村的拆迁安置工作,建起了现代化新民居住宅楼,新建了污水处理等设施,实现了资源的集约利用,提升了群众的宜居指数。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良好的发展环境、丰富的资源、优越的区位优势和农场制定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受到了外地客商的青睐,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纷纷来场投资办企业。几年来,汇源焦化、中海船舶燃油、大港轻型建材、凯帝溶解乙炔、佳枫钢构、海盈海联等新型工业企业在这里落户。

  如今,我们看到的是:道路宽了,路灯亮了,周边绿了;群众富了,楼房多了,汽车多了;风气好了,景色更美了,红火的企业、繁华的街道……时近冬日,在暖暖的阳光下,三农场这个有着五十载风华的小场格外灿烂。

  如今,农场被授予省级环境优美小城镇称号。农场辖区内5个村队,其中有4个村队被评为市级卫生村、2个村队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和文明村。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