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滦南大地“三花”开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2-02-14 9:1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滦南大地“三花”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洪鹏 沈庆)

  “天上无云哪不下雨,地上无媒不成婚……”

  一句句婉转悠扬的评音雅韵,回荡在滦南县成兆才大戏院内,唱者,痴迷;听者,陶醉。舞台上莺歌燕舞,舞台下掌声雷动。评剧联唱《花为媒》选段“天上无云不下雨”和“绣线”拉开了“龙飞梨园乐新春”——滦南县2012年戏剧票友新春演唱会的序幕。

  龙腾虎跃歌盛世,文化滦南闹新春。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滦南县系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作为评剧故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冀东文艺三枝花发祥地,滦南县给全县人民精心烹制了一道道“文化大餐”。绚烂的舞台、喧闹的广场,欢庆的锣鼓、开心的笑脸,绘成了滦南2012年春节文化活动多姿多彩的巨幅画卷。

  文化凝聚历史,文化引领未来。滦南县坚持把文化建设作为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县向文化强县的历史跨越。“评剧、皮影、乐亭大鼓”这冀东文艺三枝花绽放在滦南这块丰腴的土地上,美丽婀娜、芬芳四溢。

  肥沃土壤,使“三花”常开常艳

  农院内、小村外飘荡着古韵新声,社区中、广场上舞动着红花彩带。这是滦南县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真实写照。

  滦南,这片土地上文化底蕴深厚,为群众文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果说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是“三花”常开常艳的沃土的话,那么,滦南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就是洒向“三花”的阳光雨露。

  2012年1月15日召开的滦南县委十一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作出了“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着力促进文化发展新突破”的决策,提出了“文化八个一”举措: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建设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培育一批过硬的文化团队,组织一批文化节庆活动,培育一批高水平文化人才,打造一批文化历史名镇、文化名村,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组织。这是滦南县近年来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的又一重要举措。这些举措如春风化雨,催使滦南县基层群众文化百花争艳,群芳竞秀。

  健康高雅的“春节联欢晚会”连续举办了17年,热闹喜庆的“秧歌进城展演”连续开展了28年,昂扬向上的“全民合唱节”连续举办8届,丰富多彩的“文艺三枝花调演暨民间文化艺术节”连续举办了3届,精彩不断的“彩色周末消夏系列文化活动”连续举办18年,全国戏剧名家名段演唱会连续举办2届。评剧票友赛、文艺演唱会好戏连台,每年带动数万人次的群众参与。广场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农村大院文化异彩纷呈。全县拥有基层文艺团体62个、票友协会2个。涌现出扒齿港镇绳各庄村“成兆才家乡评剧团”、倴城镇“古城文艺队”、南堡镇“渤海艺术团”、柏各庄镇周各庄村“农家乐俱乐部”等优秀文艺团体。其中,周各庄村的“农家乐俱乐部”2011年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河北省农村文化之星”,72岁的文化户张缓被授予“河北省农村文化之星”荣誉称号。

  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得风生水起,与滦南县对文化的重视不无关系。滦南县戏剧票友协会已成立10年,通过组织票友演唱会、票友擂台赛、票友电视演唱会、票友电视擂台赛、票友联谊会以及参加全国、省、市、县各级各类比赛等形式,涌现出大批优秀戏剧票友。先后有3人荣获“全国十大名票”称号,4人荣获全国评剧“十佳票友”称号,市级以上比赛获奖者达50人次。

  培育精品,使“三花”芳香袭人

  文化“种子”撒播基层,加速了文化滦南“茁壮成长”,一批展现群众精神风貌、贴近百姓生活、反映时代特色的文艺精品随之“开花结果”。滦南的文化名片上也不再只是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皮影大王”张绳武、乐亭大鼓表演艺术家靳文然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

  近年来,滦南县自编自演的《曹妃甸传奇》《真爱》《凤凰坨》《大棚缘》《碧海丹心》《小轿车进了校园》等作品,如一江春水激活了文化滦南。乐亭大鼓《碧海丹心》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群众文化“群星奖”金奖、河北省第四届精神产品精品特别奖、河北省首届民间文化艺术节金奖和中国曲艺牡丹江鼓曲大赛创作、表演铜奖;评剧《曹妃甸传奇》赴法国参加中法戏曲节,得到了国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皮影先后两次走出国门,到葡萄牙、法国,演出剧目《刘瑞莲救驾》《火焰山》等,受到外国朋友的热捧;以城市搬迁为题材的现代评剧《三进门》,使评剧艺术在创作题材上“耳目一新”,成现代评剧之大观,晋京展演、全省巡演,一时情动燕赵大地;成兆才评剧团参与创作演出的现代评剧《宋庆龄与新中国》,作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重要活动在全国政协礼堂演出,主要演职人员受到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滦南作家肖波、谷景峰创作的6集评剧电视连续剧《杨三姐出嫁》2011年在央视戏曲频道和唐山电视台播出,近日该连续剧获第十届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2年元旦前夕,为给首都人民奉献一道原汁原味的新年文化大餐,展示滦南深厚文化底蕴的魅力,滦南县成兆才评剧团再次登上梅兰芳大剧院的舞台,倾情演出传统评剧《杨三姐告状》,深受首都观众的喜爱。2012年1月12日成兆才评剧团、文化馆组织35名演职员进京,在全国地震局长会议上进行“冀东文艺三枝花”防震减灾专题节目汇报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滦南文艺百花苑内,“三花”娇艳,百花妖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年作家张楚,其短篇小说《长发》获得人民文学奖、《樱桃记》获得大红鹰文学奖等奖,张楚也被评为第二届河北省十佳青年作家,2011年作为河北惟一代表进入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青年作家班深造,并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滦南县的诗歌、散文、杂文在全省乃至全国也“分外妖娆”。2011年诗刊社第27届青春诗会在滦南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省、市著名诗人、作家60余人齐聚滦南,为文化滦南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乘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强劲东风,根植于滦南沃土上的一批批特色文化精品,在建设文化滦南和文化名城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注重传承,使“三花”生机盎然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使冀东文艺三枝花这一历史文化遗产薪火相传,让古韵焕发盎然生机,滦南县大力开展“三枝花”进校园活动。举办了“冀东文艺三枝花进校园活动”师资培训班,邀请评剧洪派传人马奎芬、靳派乐亭大鼓第三代传人何建春等对全县艺术教师进行评剧、乐亭大鼓、皮影相关知识技能培训;教育部门鼎力支持,本着传承、发扬传统艺术的宗旨,“以艺辅德、以艺益智、以艺养性”的原则,建立多样化教材体系。购置“三枝花”艺术配套教材、制作多媒体音像教材,各校编制三枝花校本教材;建立学生“三枝花”成长记录袋;成立校园“三枝花”艺术学习小组,通过第二课堂提高学生艺术修养。

  目前,全县“三枝花”艺术进校园成效显著,涌现出靳营村逸夫小学、倴城镇上坡子小学、柏各庄镇中学、扒齿港镇中学等先进典型。逸夫小学乐亭大鼓靳派第四代传人周悦获河北省少儿曲艺大赛一等奖、京津冀少儿曲艺邀请赛金奖、全国少儿曲艺大赛三等奖;2011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走进滦南录制滦南少儿学唱评剧节目。滦南县12名小演员参加了7期节目录制,周小兵同学获栏目的“快乐金星”称号,并代表滦南县赴北京参加《快乐戏园》栏目举办的年度“快乐群英会”。

  滦南县还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县域文脉相承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的文化资源,加大对传统文化“三枝花”艺术挖掘、保护和传承。编写了《滦南“三枝花”》《中国评剧之根》《成兆才》等数本研究型著作。深入基层搜集整理了20万字的《乐亭大鼓精品选》,填补了全国乐亭大鼓没有专集的空白,结束了乐亭大鼓鼓词曲民间艺人口头传唱的历史。成立了滦南县冀东文艺“三枝花”研究保护中心,完成了50余万字的《滦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初步建立起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评剧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皮影、乐亭大鼓入选河北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间剪纸、旱船、靳派乐亭大鼓、滦州驴皮影、评剧被列为首批唐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靳派乐亭大鼓第三代传人何建春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贾祥民、贾昌福被确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滦南县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北省评剧、乐亭大鼓、皮影和秧歌之乡。

  振兴产业,使“三花”春色如潮

  文化,是精神,是灵魂,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只有不断加强文化产业建设,才能为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供阵地和保障。

  东风携雨,春色如潮。滦南县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发展战略和模式,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一项项文化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滦南县先后筹建了成兆才评剧博物馆、成兆才纪念园、弘艺艺术中心、中红彩印包装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其中,成兆才评剧博物馆占地4600平方米,总投资3432万元;成兆才纪念园占地7026平方米,总投资120万元;弘艺艺术中心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总投资550万元。与天津美术学院签约,共同实施滦南县皮影动漫制作项目,项目一期投资572万元。

  随着滦南县打造文化滦南、建设文化名城的深入推进,北河水城文化观光产业带和嘴东海上风情综合旅游两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北河水城文化观光产业带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充分运用“三枝花”等各种文化符号,重点实施冀东文艺“三枝花”产业园、冀东抗战胜利纪念园及历史文化旅游、水上系列游乐、生态休闲观光、区域商品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其中的“三娥苑”项目已完成主体。公园内设三个门、三娥雕塑、三个碗、和平鸽雕像。三娥雕塑取自评剧《杨三姐告状》中人物原型——杨三姐的乳名“三娥”;三个门雕塑取自评剧《三进门》。

  抢抓机遇、顺势而为,滦南县紧紧抓住河北省打造“弄潮渤海”文化品牌这一契机,加快嘴东海鲜美食城建设,迅速启动曹妃大殿建设,打造沿海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聚集区。

  文化惠民唤春风。为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大力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文体公园、评剧大世界、美术馆建设,全力支持农村文体活动广场、文化大院、图书馆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立足成兆才、靳文然、张绳武等文化名人出生地,着力打造文化名镇、文化名村。扒齿港镇利用评剧创始人成兆才这一文化符号,打造评剧文化小镇;南堡镇立足滨海区位特点,打造“弄潮渤海第一镇”……

  “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 。以“三枝花”奇葩为主的文化百花园必将迎来滦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滦南绳各庄村被授"成兆才家乡评剧团"匾额   12-02-11
滦南举办全国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组图)   12-02-10
滦南:节后首场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获开门红   12-02-10
名家齐聚滦南精彩献艺 评剧故里再显底蕴神髓   12-02-10
唐山滦南县沈营村的变迁:小村庄变了大模样   12-02-0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河北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座谈会在唐山举行
·最新限行通知出来了!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五届第二十八次常务会议
·丁绣峰: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
·唐山·曹妃甸港西宁内陆港揭牌
·唐山:十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